中国法治现代化暨中国法治实践学派2020年智库论坛在宁召开
2020-11-21 17: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厉欣)11月21日,中国法治现代化暨中国法治实践学派2020年智库论坛在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研究院、中国法治研究院、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法治发展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制现代化研究中心主办,江苏方德法律研究中心、南京智盈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炫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政法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咨政建言。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国家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更好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二级大法官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原咨询委员会(副部级)委员、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胡云腾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明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江苏省委原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林祥国,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二级大法官夏道虎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胡云腾教授探讨了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若干问题;夏道虎院长围绕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展开论述;李林教授从管理和治理、法律制度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法治化三个方面解析国家治理的概念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苏力教授以“家国天下,中华文明的一种制度视角”为题进行发言;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围绕基层治理和国家治理进行讲解;王利明教授着重分析了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若干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以法院的规范性文件为例,探讨法律实践的规范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黄文艺教授论述了“权利监督哲学与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这一论题;南京大学法学院吴英姿教授深入论述了治理能力现代化视域下的专门法院建设。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胡玉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杨力教授对主题发言进行评议。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近期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逻辑严密、论述深刻、体系完整,科学阐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开启了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与中国具体法治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下午的大会交流阶段分为3个单元,4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就新时代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研讨,共同为深化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奉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厉欣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