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法治建设培训班
2021-11-24 17:5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提升厅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11月23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法治建设培训班,朱新华副厅长出席并讲话,厅各处室、在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朱新华表示,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性、保障性、长远性工作。各处室(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要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制度有效供给,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引领、保障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建立健全涉农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法律进农村”主题活动。朱新华强调,要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激励约束作用,深化宣传营造氛围,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对政府职能转变的促进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培训班上,围绕贯彻落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法律事务处理规定》等制度,有关人员对立法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经济合同与行政协议、行政复议与诉讼等法律事务处理的程序、流程、职责任务等进行了全面细致讲解。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