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时评丨让公筷公勺分餐制既入法又入心
2020-10-29 15:17: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该条例将于11月1日起实施。条例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提供公筷公勺服务,餐饮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应当制定分餐制服务规范,并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要求。

关于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的问题,社会上一直有呼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人们对于两者的认识,从个人习惯上升到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这种情况下,将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通过立法手段加以明确,既顺理成章,也顺应民意。

从有关新闻可以看出,此前也有地方将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纳入立法,不过是通过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形式,重在倡导,有关罚则的内容相对较少。此次上海方面的立法明确规定,对餐饮服务单位未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服务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警告,并将相关情况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评定范围,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这些内容超越了道德层面的呼吁,成为法治上的具体要求,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立法从文本到实践需要一个过程,生活习惯的改变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特别是分餐制可能会增加商家经营成本和消费者用餐时间成本,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入法,主要是对餐饮行业提出了强制性要求。

要让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在全社会得到普遍推行,既要重视各类餐饮企业,也不能忽视单位食堂等其他餐饮场合,甚至包括家庭。为此,一方面要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让公筷公勺既入法又入心,推动全社会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

凌锋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