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板——“中国之治”新时代 “人民法典”新花开
2020-07-27 15:27:00  来源:法润江苏

合:打竹板、走上前,春暖花开换人间。十三届全国人代会,三次会议铸大篇。法律丰碑又一座,命名“法典”是首卷。“中国之治”新时代,“人民法典”新花开!

甲:习总书记为核心,依法治国为人民。治理体系大举措,法典时代已来临。

乙:“人民法典”共七编,一千二百六十条,总则、物权不能少,合同、人格权很重要。

丙:婚姻家庭和继承,侵权责任、附则编。新时代、新典范,“中国智慧”《 民法典。》

合:对,“中国智慧”民法典,十四五普法是重点,涉及社会全方面,“百科全书”保民安。

甲:《民法典》实施在明年,废止(的)法律听我言,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

乙:担保法、合同法,还有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物权法,这些都是废止(的)法。

丙:《民法典》、有真身,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方案”《 民法典》,此次编纂共五年。

甲:《民法典》、新诞生,最具基础综合性。民主化、科学化,中国特色现代化。

乙:《民法典》,最神圣,人身、财产关乎命。维护市场整脏乱,营商环境更安全。

丙:净化网络防抛物,完善保护隐私权,强化债权要实现,这些都是人格权。

合:对,这些都是人格权,循法而治有尊严。每个人、生到死,生命健康才平安。

甲:房屋产权七十年,到期之后怎么办?小区电梯有广告,收益费用谁来管?

乙:直播打赏未成年,钱款追回管不管?汽车发现有问题,召回之后谁买单?

丙:老年人生活咋改变?新法细化居住权。事关民生新条款,《民法典》里有答案。

甲:时代催生《民法典》,体例科学结构严,内容完整又协调,与时俱进就是好。

乙:聚焦社会“热、难点”,关心百姓真“痛点”。新法彰显民情怀,小到藏书被损坏。

丙:公序良俗少争端,家是小国天下安。优良家风“进法律”,家庭美德代代传。

合:对,优良家风“进法律”,家庭美德代代传。德法同行润心田,缘法求道国更坚。

甲:《民法典》、立国篇,整合实践七十年,汲取精华五千年,国人夙愿得实现。

乙:规范推进先宣传,《民法典》走进百姓间,干事创业迈大步,和谐有序谋发展。

丙:各级机关履职权,检查监督不走偏,呼应时代树典范,推进法律更完善。

合:守初心、担使命,复兴路上大步行。新时代的《民法典》,助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大梦圆,中国之治新画卷,中国之治新——画——卷!

供稿:徐州市贾汪区法治文化艺术团团长 宋克义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