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闲事不嫌
2021-11-09 10:5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主要人物:

刘奶奶60岁,老党员

外孙刘峰15岁,中学生

郭宇,刘峰同班同学,性格内向,校园欺凌受害者

1.

内景 家中客厅 白天

普通生活气息的家中。

刘奶奶坐在沙发上皱起眉头,正在与某人打电话。

刘奶奶:你的孩子还小,尽管孩子判给孩子母亲照顾,你还是要支付孩子抚养费的,这是你的法定义务啊。(刘奶奶放下电话,生气的样子)什么父亲啊,太不像话了。

外孙(画外音):我的外婆,老是喜欢管闲事,三姑六婆大小琐事不顺眼的都要插一脚。

刘峰对外婆:外婆,你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这些事很多,你管得过来吗?再说这与你有多大关系。

刘奶奶:小峰,我刚才问的可是扶养孩子的问题,涉及到法律的普及,这可是大事啊,如果我们都不问,孩子的权益可没法保障了啊!

刘奶奶:小峰,过来捶捶背。

刘峰低头,抚平自己胳膊上皱巴的创可贴。

外孙:噢。

刘峰给外婆捶背,面部表情因为疼痛显得难受。外婆透过客厅的镜子看到有些疑惑。此时刘峰的电话响起,刘峰看了一眼秒挂。

刘奶奶:谁啊?

外孙(支支吾吾):骚扰电话。

(电话另一头,郭宇挂掉电话,发送短信给刘峰:今天的事谢谢你,你是我唯一的朋友。你受伤了明天我给你带些药。)

刘奶奶:你信息被泄露了?我看电视上说不允许......

外孙(心虚急躁):不是...你别总听电视上的。

刘奶奶看向外孙,疑惑的神情。

刘奶奶:走,跟我出去走一走。

2.

外景 小区内 白天

刘奶奶跟外孙溜达,路过小区的一个外墙广告,刘奶奶指向广告牌。

刘奶奶:你知道广告上的收入归谁?

外孙(心不在蔫):物业呗。

刘奶奶摇摇头。

刘奶奶:物业只能拿一部分,收入主要归我们业主共有。

外孙:真的假的?

刘奶奶:你是不是觉得外婆什么都不懂,就爱乱操心管闲事。

外孙稍尴尬地笑了笑。

刘奶奶:民法典你知道多少啊?

外孙:好像在新闻上看到过。

刘奶奶:是保障我们公民私权的基本法,外婆是个老党员,民法典我已看了好几遍,你也要多学学啊,将来遇到事要从法律规定里找解决方法。你告诉我,刚刚给你打电话的到底是谁,还有你身上这伤,是不是又在外面惹祸了?

外孙:没有...是我同学郭宇,别人老欺负他,我看不过去了,就跟人打起来了。

刘奶奶:维护权益不能光靠拳头解决问题,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否则可能导致因违法而受到惩处,别人欺负郭宇的事,我帮你找学校和那些孩子家长反映、交涉一下,走法律和协商渠道解决。

MV画面:奶奶带着外孙,手拿民法典,跟老师与校领导交流。奶奶来到郭宇身边,向郭宇耐心讲解民法典中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给了郭宇很大的勇气与自信。老奶奶还走上讲台,为同学们上法治课。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老师:刘奶奶,您讲得太好了,请您今后给我们同学多讲讲法律常识。

刘峰画外音:直到今天我才明白,我们在这个老党员的眼里,是多么的重要。就像民法典一样,守护着我们的成长,教会我们如何知法于心,守法于行。今后,我们都要多学法律,养成依法办事习惯。外婆,您辛苦了!

(作者:胡振东 建湖县司法局报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