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司法文化广场
2020-02-14 13:28:00  来源:法润江苏

海安市司法文化广场位于市法院办公楼四周,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总投资800多万元。广场在设计过程中将法院原有的封闭式围墙全部打开,实行景观绿化改造,辅以主题景点。共设三大主题景点,分别是牵手和谐、法官风采长廊、中华法文化。

牵手和谐主题景点位于广场东南角,是整个主题广场的点睛之笔、核心区域,寓意公平正义社会和谐需要全社会共同创造和维护。通过引入象征和谐的圆和各类牵手的造型为基本创造元素,中心采用了下沉式处理,使得整体俯瞰时是一个眼睛的造型,寓意法眼天下。一侧的弧形景墙作为牵手墙,通过各种造型的牵手雕塑,结合中间的景观协力柱和来自干警原创的铭文演绎了同心协力牵手和谐的深刻内涵。

广场东北角是法院风采长廊,造型采用彩虹式,寓意司法工作者既有刚性也有柔情,在长廊顶部进行了封闭式处理,可供游人避风躲雨,是游人了解司法工作的主阵地。长廊内设多个橱窗,展现市法院的特色亮点工作、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内容,橱窗内容会定期进行更换以便游人驻足休息时,可以做更多地了解。

办公楼正后设有一块照壁,上面引用了最高院原副院长祝铭山在全国首次大法官颁证仪式上对法官职业的经典论述,以此来提醒法院干警牢记“五个需要、五个拒绝”,真正成为人民利益的保护神。这个区域与市公安局相邻,采用青竹相隔,提高空间围合度,利用100多株桂花,以金桂为主,金桂与银桂相间,形成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广场西北设有开放式标准化灯光篮球场,西侧以一株株参次排列的青竹隔离,与居民生活区相邻,在树木的安排上更倾向于高大的乔木,通过大树成荫来体现对百姓的人性化关怀。

广场西南角为中华法文化主题景点,以古代的内容形式和现代的包装体现中华法文化的源远流长。扇形法文化宣传板采用以展开的古代竹简作为表现形式,在其15个板块上都有一个经典的断案小故事,通过内图外文的形式,传达了自古就有的守规则讲情理求和谐的传统行为美德。景点中心的雕塑名为“融”,取调合、和谐之意。传递法治与和谐社会的价值观念,取自玉璧造型的圆环代表司法工作者的高尚品德,圆环两面阐释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法治文明发展史及世界与中国法制发展史。圆环内部以抽象的表现手法分为明与暗两个面,正义之剑永远指向社会的阴暗面,而叠加造型寓意着法治是奠定和谐社会的基石。雕塑下方是一个水池,池中流水蜿蜒曲回,传达着这块在法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凝结与传承的绝世瑰宝——圆环玉佩的弥足珍贵。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