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如阳光
2020-06-10 16:02:00  来源:法润江苏

彭城姑娘耘,写得如水文章,毕业数年里,报名司法考试、上考试辅导班、考试、出榜、未通过,伤怀一段时间,继又报名、备考,周而复始。

耘年近三十,谈婚论嫁的事不急,唯对司法考“情有独钟”。

今年耘考完后我约她见面,带书给她。她说前段时间是专门请了假冲刺考试的,可偏偏考前重感冒。抬手之间,还可看到她手背上挂水时针扎的痕迹。交流之后我得知她原来所学并非法律专业,单位工作也不需要有律师资格,这是她自愿选择的挑战。我困惑不解,耘何以用花样青春“死磕”司法考?我直言规劝:“若多次考仍无法通过,就暂时放一放吧。”耘的眼光坚定起来,满脸都是跟她烟雨江南婉约文字不相称的倔强。

话题飘离,我与她谈及最近读的书,其中说到高尔泰的《寻找家园》,高尔泰的人生回忆冷静、客观、无怨恨,而在我读来,命运的载浮载沉让人慨叹:人生荒谬无常,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步等着我们的是什么。耘很认同我的观点,喃喃重复:人生无常。她眼神里闪过巨大的悲痛,说原本生活平淡幸福,但前几年徐州老家那里发生了一起恶性车祸,她弟弟作为在场者之一被带到公安局讯问,结果莫名其妙地就成为了嫌疑人,一关就是四年。她深吸一口气,抑住涌上喉咙的哽咽:“这四年,你不知道我们家过的是怎样的黑暗日子。所以,我为什么一直在拼司法考。”

我震住了,为我不意间触到她的痛处,便伸手轻抚她的肩,说:“人生无常的结论倒不是说我对生活悲观,事实上,生活一直在继续。”耘的眼睛望向阳光照耀的远处,似乎阳光里还留着法律条文的一字一句。

我不禁想起宪法的辞源来。《说文解字》中这样解“宪”:从心从目,敏也。敏者,疾也。博闻多能为宪。引申之义为法也。又“法”:“灋,刑也。平之如水,故从水;廌,即獬廌,兽也。似山羊一角。古者决讼,令触不直。从去。”古体“灋”字的第一部分“氵”,为“平,无凹凸”之意,引申为“公平”;第二部分“廌”,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独角神兽獬豸,审案时它能用独角去触理曲的人,是人们用来明辨是非曲直的一种工具;第三部分“去”,为驱逐、放逐之意。

在中国,法律的象征是獬豸,这种秉性公正的独角奇兽,现在依然庄严地守护在法院门外。在西方,法律的象征是正义女神忒弥斯,为不受外界任何干扰,女神双眼遮蒙,她左手持天平秤代表公平,右手持利剑代表正义。古今中外,法之水平静如镜,法之兽秉直不阿,法之剑祛恶如仇,法之秤公正不误。我明白了,耘要在法律条文中到力量,要运用法律给弟弟找到证据,要在法律里找回人的尊严。

耘从阳光处搬回视线,如释重负地告诉我:“还好,得益于最高法‘疑罪从无’原则的贯彻,今年八月份,我弟清白了。这次,我的司法考胜算也较大。”是啊,虽然命运给耘和家人带来不小的挫折,但法律自身的尊严不容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这是宪法中的核心精神,这精神,如阳光般,在我们的呼吸间,给耘及家人以温暖,普照千千万万个公民。

作者:黄琴

姑苏区司法局报送

作者:黄琴   编辑:毛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