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
2021-09-18 09:30:00  来源:法润江苏

初秋的淮州县城,晚风轻拂,华灯初放。永信装饰工程公司的王天风刚刚调整了岗位,还加了薪水,高兴地来到大浪淘沙洗浴中心,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结账时,王天风掏出了贵宾卡,收银员林巧儿接过卡,照例在登记本上查了一下,微笑着把卡还给了王天风:“您是王经理吧?不好意思!您这卡不能用,请用其它方式结账。”“你说什么?不能用?我这卡上还有800多元呢。”林巧儿一直保持着“标准”的微笑:“经查询,您这卡过期了,如有疑问,请找我们老板,我只是个打工人。”

“过期?”王天风脑子一懵,想了一下就明白了,洗浴中心和永信公司是长期合作的商业伙伴,洗浴行业为了招揽顾客,一般三四年就要装修一次,二个月前,洗浴中心又进行了装修,王天风是项目经理。完工后,洗浴中心的老板金维利送了他这张卡,卡上记载现金1000元,每次消费时,费用从卡上记载金额中扣除,不记名,无期限。结算时,心知肚明的王天风少收了金老板5000元工程款。现在自己调到邻近的泗州县做项目经理,不再和这个洗浴中心“合作”了,这张卡也就不能用了。王经理顿感人走茶凉,又恼又怒,一拍桌子,脱口而出:“你他……”刚要爆粗口,突然想到公共场所可能有监控,而且这个收银员并不相识,却知自己身份,显然自己的身份信息已尽被商家掌握,阅人无数的王天风迅速恢复了理性,抬头一看,服务台上方的墙角果然有一个摄像头,王经理猛然冷静下来,把后边的脏话硬生生地咽了回去,转念一想,人家说“过期”是个很好的理由,还算是给自己留面子的,毕竟没出钱,腰杆子不硬,不好意思声张,于是一边掏钱一边自言自语地说:“哼!确实是过期了,过期了……”。

一脸尴尬的王天风走出大厅,心里怒火中烧!这些人太势利了,消息也太灵通了,昨天老板才宣布他岗位调整,今天收银员就“宣布”他的洗澡卡过期。这点钱并不重要,但王天风心里有一种深深的失落和悲痛,这世道真是太无情了。想了一会,王天风实在咽不下这口气,掏出手机,给高律师打了电话。高律师是他的发小,大名叫高仰止。高律师接电话后迅速赶到,了解情况之后,用专业的眼光认真查看了卡片,说:“没事,这卡给我,咱依法处理,你自己处理不大方便。”王天风这才开心了一点,说:“这浴室不错,那就麻烦你去洗澡吧,这卡我送你了,不能便宜了那小子!”

三天后,高律师来到洗浴中心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哼着小曲,红光满面的来到了大厅,一手系衬衣扣,一手把卡甩给了收银员,大声喊:“结账!”收银员林巧儿查询了一下,脸上又堆起了“标准”的微笑:“不好意思!这张卡不能用,过期了。”有备而来的高律师当即给收银员上起了普法课:“这卡要是不能用我就不来了!我是律师。你知道民法典吗?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这预付卡就是一份简易无名合同,卡在我手里,证明我们之间存在权利义务关系,我是持卡人有权消费,你们有义务提供服务,卡上未明确使用期限,你们如果拒绝我使用,我就到法院告你们!你们肯定败诉!”林巧儿脸上的笑容顿时凝固了,她也知道老板这样做不厚道,听说对方是律师,满嘴的法言法语,有理有据,自己根本不是对手,赶紧跑出门给老板打了求助电话。

电话那边沉默了好久,金老板说:“没想到啊!这个王经理还真有两下子啊,找个律师来洗澡消费。律师咱惹不起,快给他结账,以后卡继续有效!不管怎样,咱们开出了卡就该负责。这事对咱们也是个提醒,咱们做生意要守法、诚信,以后再也不能干这些事了!”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