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2022-07-20 16:35:00  来源:法润江苏

镇里的女司法所长,粗喉咙、大嗓门,说话像打雷,办事又雷厉风行,大伙儿都叫她“雷司法”。

这天,雷司法冒着蒙蒙细雨,来到湖边风景区旁的“湖鲜酒楼”

走访。她抬头看看了落了灰尘的“湖鲜酒楼”几个大字,便走了进去。

酒楼姜老板正坐在办公室里长叹短吁,一个劲的抽烟。

“叹的什么气呀,彩虹总在风雨后。再干!”

“托雷司法吉言,可是酒楼关门大吉哦。”姜老板笑笑摇摇头。

姜老板的“湖鲜酒楼”具有地方特色风味,食材都是湖里鲜活的鱼蟹虾,清蒸大闸蟹、白壳螺、红烧鳅鱼等湖鲜八大碗,味道鲜美,风味独特,生意十分红火。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游客没了影子,春节前订好的180桌酒席全部退了,食材“报废”,口袋见底了。疫情控制后,游客又多了起来,想把酒楼重新开业,无钱逼死英雄汉,大部分服务员去苏南打工了,雪上加霜的是连大厨都被另一家酒店“挖走”。

“有网还愁捕不到鱼?”她说,“当年你白手起家,创办了这湖鲜酒楼,多红火!”

“你来看我笑话了?”

她微微一笑:“湖鲜酒楼是我们地方的一个招牌,你有困难,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酒楼尽快开门营业。”

他不信任的笑笑,说:“谢谢雷司法的关照。”大前年,在酒楼工作的一位“金牌”大厨经不住几个哥们的怂恿,将逮到的几只刺猬炖了“尝鲜”,被食客举报判了缓刑。这件事让酒楼名誉受到了影响,生意遭损失,挣扎了好一阵子才缓过气来。他曾找雷司法帮忙,能放大厨一马。可她铁面无私,没给他一点情面。

他一直耿耿于怀。

她理解他的心情,诚恳地说:“景区逐步开放,游客也多了起来,马上又是国庆、中秋双节了,常有游客慕名而来,可是铁将军把门,这样下去,‘湖鲜酒楼’的牌子真要砸了。”

他无奈地说:“穷得都快揭不开锅了。”

她说:“我帮你申请贷款,怎么样?”

“此话当真?”他也找过地方银行几趟没有结果。

她肯定的点点头。

第二天,她陪着姜老板来到当地一家银行,向银行行长介绍了湖鲜楼过去依法纳税、守法经营的情况,当天从银行贷到了一笔周转资金。

开门营业的工作准备就绪,可厨师还没找到,正当他发愁时,她陪大厨回来报到。没想到,这位大厨原来就是酒楼的那个“金牌”大厨。他把头摇得像个拨浪鼓,说:“你还想让我栽跟头?”

“他的手艺如何?”

“手艺一流。”

“除了那次犯错,还有其他什么事情?”

他想了想,摇摇头:“老实本分。”

雷司法接着说:“过去他对你酒楼也作过贡献,眼下,他小孩子读书急需钱,你给他一个悔过的机会。管理工作由我们负责,不用你操心。”

大厨现在正在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雷司法想到“湖鲜酒楼”急于找大厨,就来牵线搭桥,撮合“双赢”。

姜老板考虑到大厨的手艺确实出众,想给他一个回归社会、重新做人的机会,再说,大厨犯错自己也有不懂法的责任,就点头应允。

湖鲜酒楼重新开门营业的第一天,不少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品尝湖鲜,酒楼生意又红火起来了。

“谢谢您,雷司法。”她用自己的心血帮他的湖鲜酒楼起死回生,姜老板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别忘了依法经营呀。” 雷司法说完,转身离开。

这时,天空又飘洒起小雨,小雨洒在地上的小草上,也洒在姜老板的心田里……

望着她远去的背影,他突然想起:雷司法芳名不就是叫雷春雨吗?真是名如其人!

(盐都区司法局报送)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