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车蓝衫绿裙
2023-04-18 15:33:00  来源:法润江苏

春暖花开时节,大牛找出了自己最喜欢的格子衬衫。纯棉的面料,精致的做工,经典的浅蓝色格子图案,就连格子大小,大牛也觉得刚刚好。可是穿还是不穿却成了一个问题,因为这件衬衫是他的前女友小妞送的。

大牛和小妞相处五年,两人都很优秀。但是因为性格都要强,有了分歧就各不相让。“冷战”打了好几场,最终还是在去年秋天分手了。

分手后,双方自然就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微信好友删除了,各种信息清零了......至于记忆能否消除,就看双方的智慧和毅力了。不过还有一些恋爱期间相互赠送的财物要处理,最贵重的是一辆红色轿车。

这辆车是两人定情四周年那天大牛送给小妞的。小妞拿着车钥匙又惊又喜,嘴里嗔怪道:“花那么多钱干吗?你工资也不高,自已还骑自行车上下班。”

“你上班比我远,刮风下雨时你路上太辛苦了。再说了,等结了婚,我就天天开车和你一起上下班了。”大牛开心地说着。

可是没等到这天,两人就分手了。大牛为此郁郁寡欢了好一阵子,一直没能“满血复活”,总觉得身边有个挥之不去的影子。小妞也痛苦了好一阵子,走不出来。虽说分手已成定局,但毕竟相处多年,双方都想好聚好散。这天,小妞想到,已经分手了,那辆红色轿车再继续留着就不合适了,应该退还给大牛,于是就给大牛打了电话:“喂,是我......”

大牛看到熟悉的号码,心里思忖,她是想和好吗?嘴上说道:“是你......”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咱们已经分手了,你给我买的车我不能要了,我明天把车送到你家吧。”

“你这是干吗?虽然分了,但我从没想过把那车拿回来。你把我看成什么人了,不要!”大牛果断挂了电话。

小妞知道,如果大牛不配合,她是无法返还这车的。登记的车主是小妞,现在退还车辆还要过户。可是,自己也断然不会留下这车。

两人的牛脾气再次“顶”了起来。

为此,双方的父母也做起了孩子的思想工作。

大牛母亲说:“凭啥不要?你送她车是为了结婚的,这婚不结了她就该退!”

“送出去的车还能再开回来吗?我不要。”大牛说道。

小妞母亲说:“你这傻孩子!他送你车是心甘情愿的,现在人家也不要,你就留着开吧。”

“唉,你不知道,这不光是十几万元钱的事。我一开这车,就想到过去。”

这车大牛不要,小妞也不开,就摆在那里,成了小妞的心病,不知如何是好。

后来,小妞的闺蜜小花知道了这事,就给小妞出了主意:“我听说县妇联有个婚姻家事调解委员会,专管这事,你可以去试试。”

小妞也实在没别的招,就去了妇联。

妇联的调解员老王是一名退休法官,在法院时就是家事审判庭的。她听小妞讲了事情原委,知道此事的关键在大牛,就把大牛“请”到了妇联。

“这车你咋不要,是想和好吧?哈哈。”老王笑道。

“反正不能要,送人的东西怎能拿回来?赠予之后所有权就转移了,我也是懂法的。”此时大牛也没有奢望和好,只顾着解决车的事情。

“你就收下吧,民法典有规定,你送她车是以结婚为目的,属于彩礼,这是附条件的赠予行为。现在不结婚了,赠予的条件消失了,她应当返还。你如果不收,她也不安啊。”老王解释说。

“啊?还有这规定,我对法律也就懂点皮毛。”

“恋爱分手后有财物纠纷很正常,我在法院时每年都处理好多起。但大多是一方要求返还,而另一方不愿返还,由此产生纠纷。你们这正好反过来了,双方都是懂理的人,没必要闹别扭。”王法官劝解。

大牛本是重情重义的人,知晓了法律规定,就缓缓点了点头。

立冬那天,北风呼啸,黄叶片片落下。大牛到小妞家开走了这辆红车......

红车返还了,可是相互赠送的衣物、围巾这些东西怎么办呢?这个冬季,大牛没有围小妞送的围巾。

这件蓝格子衬衫是那年春天小妞花了一周时间精心选购的,在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送给了大牛。大牛非常喜欢,每遇开心的日子或是节日就会穿上它。

已经分手了,那么好的一件衬衫,扔是万万舍不得。穿吧,人已分,这明摆着睹物思人,万一遇到小妞也有点尴尬;不穿吧,很是浪费。更重要的是,大牛心里明明还是有种无法割舍的喜欢。

大牛纠结了好几天,还是没把这件衬衫穿到身上。这天晚上,他与发小高律师相约一起吃大排档,就聊起了这事儿。

“哈哈,果真是,只要一喝酒,就想前女友。没出息,不就是一件衬衫吗?”高律师笑道。

“可你知道我俩这事儿,这衬衫包含了好多感情,就不是一件普通的衬衫了,穿了万一再遇到人家那后果可不好。”大牛腼腆地说。

“哈哈,你难道还要考虑法律后果嘛?找我咨询是要收费的。”高律师打趣说。

“唉,穿与不穿,我想的蛮多的,内心不够强大。”大牛讲了心里话。

“你如果穿,法律上肯定没问题,她送给你就是赠予,所有权就转移给你了,你爱咋地就咋地。你纠结的原因主要还是情感上的。”高律师正色说道。

“不是说恋爱期间的赠予是附条件的,可以要求返还吗?”大牛记得老王的话。

“哈哈,你也懂法律嘛,还知道附条件民事行为。恋爱期间的财物纠纷既常见又复杂。简单说吧,大宗现金和财物属于彩礼,是附条件的赠予,应当酌情返还。但衬衫、手套这些生活用品,是小额礼物,属于一般赠予,不需要返还。”

“赠予还分类,礼物和彩礼不同,长知识了。那她见到我穿这衬衫,会不会要回去啊?会骂我是厚脸皮吗?”大牛内心有顾虑,其实还有些留恋那份感情。

“我见过小妞,挺好的人,她不会胡来。她如果看到你穿这衣服,会觉得你对她和过去的感情很尊重。哈哈,你还怕她把你身上衣服扒掉吗?”听完大牛的话,高律师又笑了。

“是啊,它也就是一件衬衫,人有恩怨,衣物无辜。”大牛有点想明白了,端起啤酒杯一饮而尽。

“对啊,要物尽其用,情感和法律不冲突,甚至是相融的。那件衬衫是为你量身买的,你想穿就穿吧。会有许多人给你点赞。”高律师了解大牛的心理,便对症下药。

第二天早上,大牛穿上格子衬衫,还特意精心穿搭了深色西裤、皮鞋,精神抖擞地去上班了。同事们见了都夸他帅气,大牛听了总是咧嘴一笑......

这天晚上,小妞在超市逛着,突然看到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影,高大帅气,穿着浅蓝色小格子衬衫。小妞脸上飞起了一抹红霞,睁大眼睛盯了十多秒。果不其然,此人正是大牛。此时大牛似乎也总觉得有双眼睛在看着他,就停下脚步四处张望,小妞赶紧闪到了一根柱子后边,心头不禁涌上一阵酸楚。

一晃到了夏天,荷花开得正好。小妞穿上了大牛在上海给她买的绿色连衣裙,风姿绰约。同事们见了都夸她好看,小妞听了也总是抿嘴一笑......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