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憨学法
2023-04-18 15:33:00  来源:法润江苏

韩六为人老实,性格憨厚,对谁都是一副热心肠,大家都喊他“老憨”。老憨在外热心肠,爱交朋友,人缘好,可他在家里却是另一副面孔,大男子主义作祟,尤其是酒后,和平时简直是判若两人。一句话不合心意,对妻子刘莉张嘴就骂伸手就打,两人吵架后都是第二天以老憨自打嘴巴磕头求饶告终。

这天晚上,老憨又招呼一群酒友来家里聚会,本来就对此反感的刘莉一直没给他们好脸色,老憨心虚,自是低声下气让刘莉给他面子。刘莉虽不情愿可事已至此只能强装笑脸相迎。没成想,几人喝到半醉依旧不停,老憨更是一个劲的催菜,眼见家中吃喝精光,刘莉回敬老憨说:“没了,再要把你炖了算了。”老憨憋着没说话。

等朋友们吃足喝饱一摇三晃地走了,老憨开始责怪刘莉不给他面子,忙到现在都没顾上吃饭的刘莉火噌地一下蹿了上来,一口不饶的和老憨吵了起来,老憨酒劲上来抬手就是一巴掌,把刘莉打翻在地,刘莉拿起地上的拖把和老憨招呼起来。处在下风头的刘莉扔下拖把骑上电车跑了,临走撂下重话:“明天去民政局离婚。”老憨两手叉腰更是气粗:“谁不去,谁就是孙子!”

第二天清早起来,老憨酒意全消,看着冷锅凉灶,心中不免泛起一丝悔意。没想到热水还没喝上一口,刘莉的电话就打了过来,让老憨赶紧过来,自己在民政局门口等他半天了。老憨本想解释两句道个歉陪个礼,刘莉说完就挂了电话。气得老憨随手把手里的不锈钢杯子扔出了窗外。

老憨来到楼下,看到楼下的一个妇女坐在地上手捂着脑袋鲜血直流,身旁散落着一地蔬菜水果。不远处滚落着一个不锈钢杯子,见状,老憨赶紧让妇女坐上自己的三轮车送她到了医院急诊科,替她垫上药费,让医生给她包扎一下,联系一下妇女的家里人,自己急忙往民政局赶去。

老憨一路上想着该怎么对付刘莉,怎么挽回这个局面,刚到门口,刘莉就怒气冲冲地埋怨老憨来晚了整整一个小时,没等老憨张嘴分辨几句,刘莉一个人径直走向民政局登记大厅,老憨只得紧随其后进来,工作人员问清原委,告诉刘莉回家准备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原件、一寸照片,30天后再来大厅办理。刘莉问为什么要等这么长时间,工作人员说民法典有明确规定,夫妻双方提出办理离婚登记手续,有30天的冷静期。刘莉无奈转身对老憨说,先回家到时候再来。老憨心里暗自得意,这是老天助我呀。老憨跟在刘莉后面回家了。

接下来的这几天,老憨使出浑身解数,溜须拍马、低三下四地看着刘莉的颜色行事,也不喝酒了,每天粘着刘莉,只把刘莉哄得将吵架离婚之事丢到了九天云外,激动地向天起誓以后做事说话要冷静,凡事三思而后行,相伴到白头,直到永远。老憨没事不住犯思忖:这民法典真是个好玩意儿,给我想的真周到。

这天,老憨突然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让他过来调解一下赔偿案件。老憨一下昏了头,这又是犯的哪桩?

到了派出所一看,原来是那天送医院包扎的妇女的儿子,说他妈住院花了两千块钱,还有误工费、陪床费等共四千块钱,要老憨赔偿。老憨禁不住大发雷霆,我好心好意送你妈去医院包扎,还给她垫付了医药费,你还要赔偿,有点良心好不好?小伙子没有着急,告诉老憨,你这是高空抛物,最近公布的民法典有明文规定,自己是依法办事,否则你可能要负刑事责任,还要负赔偿责任。老憨心想,又是这民法典,简直无事不管啊。民警说他们已经调查了,那个砸伤人的不锈钢杯子是你的,对不对?老憨低头无语,忽然又对民警说我可是给她医药费了啊?最后在民警的耐心解释下,老憨表示愿意承担责任。这时,受伤的妇女打来电话,让儿子只收老憨一千元就算了结了。

回来的路上,老憨不住地自言自语:民法典可真好,替我保住了家庭;可有时又不讲情面,让我丢人现眼带赔钱。看来我得赶紧去买回来一本抓紧学学,不然犯法了我蒙在鼓里……

(高淳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