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贼之死
2023-06-27 14:19:00  来源:法润江苏

夜深人静,“全副武装”的毛小则在淮岸城邦小区里来回转悠,贼溜溜的两只小眼睛,一直偷偷地瞄着四栋三楼一户人家的窗户,之前,他在这个小区“踩点”已经七天了。这户人家的楼层不高,阳台没有防盗窗,且连续几天晚上没有灯亮,今晚,他要下手了。

凌晨零点,毛小则溜到了这栋楼下,东张西望,四面无人,掏出“飞虎爪”,熟练地向楼上甩出,然后纵身一跳,“噌噌噌……”瘦小的他只用了54秒就攀上了阳台,用大号螺丝刀撬开了窗户,“嗖”地一下窜进了屋里。他用手电筒迅速打量了一下房屋结构,根据经验,家里贵重东西一般会放在主人的卧室,因此他快速且准确地找到了主卧里的柜子,三下五除二就把一叠现金和一块手表装入囊中。正要扩大“战果”,外边却传来了让他心惊肉跳的声音——有人上楼的脚步声。

上楼的正是房主武大强,离婚后一人独居在此。几天前到外地出差,今天为了省钱他乘“红眼航班”回来,下了飞机,就打的向家奔去,一小时后就到了。小毛神奇的直觉告诉他,上楼的就是这家主人。于是,他轻轻几步窜到了阳台,躲藏在窗帘后面。危急情况下的这一招,是他师傅“六指猴”教他的,多年来,小毛屡试不爽。阳台的窗帘宽大,而小毛身材瘦小,藏身此处很难被人发现,待主人睡熟后,他就可以安全“撤退”了。

武大强进家后,敏锐地发现主卧室有翻动过的痕迹,再一细看,钱和手表不见了。“不好!家里招贼了!”武大强自小喜欢运动,身强胆壮,随手拿起一把水果刀,在各个房间搜寻了一遍,没发现异常,武大强心想:“我好几天不在家,小贼也不会那么巧就是今天来的吧?明天再报警吧。”随后便到卫生间洗漱起来。

小毛竖起耳朵听着屋里的响动,心里一阵窃喜:“你洗过快点睡觉,我就可以走人了!”就在此时,他的手机铃声突然响了!电话是小毛的“发小”杨二狗打来的,杨二狗家境较好,平日游手好闲,也做些偷鸡摸狗的“小业务”,今晚他在乡下“弄”到一只公鸡、二只兔子,打电话叫小毛去吃烧烤,小毛心里暗骂:“这哪个狗杂种现在打我电话!我今晚要‘栽’在这电话上!”

武大强听到手机铃声,立刻意识到小贼还在家里!大喝一声:“别跑!”就立即循声向阳台奔去。小毛听到喊声和迅疾的脚步声,从对方的反应速度上,他就判断出今晚遇到了“硬茬”,心里害怕,但又不甘心束手就擒,情急之下心一横,从阳台的窗户跳了下去……

怎料这小贼的命运不好,跳窗后他摔倒在地,后脑勺重重地磕在了楼下的花坛上。十分钟后,警察赶到了。小毛满头是血,已经一命呜呼。第二天,小贼的老婆翟大红就接到了派出所的通知。

其实,翟大红前一天晚上就预感不妙,因为小毛以往出去“工作”都是夜里二三点回家,昨夜没回,她以为是被人抓住了,可没想到是这个结果……翟大红为小毛草草地办了丧事,就开始“维权”。大红是小毛的初中同学,嫁给小毛后,过了十几年担心受怕的日子,还生了一个儿子。当下,因为失去了生活来源,她就打起了“歪主意”:“咱家小则没干好事,可是罪不该死啊。那人要不追他,他不会摔死,那人该赔钱。不行!我要到法院告那人!”“嫂子,我去法院给你找关系,这官司你铁定赢。”杨二狗想“将功补过”。

淮州县法院受理了这起特殊的民事纠纷。主审法官张佑青是杨二狗以前的老邻居,这天中午,他接到了杨二狗的电话:“好久不见,今晚请你吃烧烤,那个案子要请你帮忙啊……”“哈哈,我可不敢吃你的饭,案子我会公正处理,你也找个正经工作好好干吧!”张法官话里有话。

经过数月审理,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武大强在发现家中财物被盗后进行追赶,系公民在财物受到不法侵害时的自助行为,并无不当,且与毛小则死亡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毛小则入室盗窃,在逃跑过程中死亡,属于意外事件,责任应自行承担,驳回其继承人要求武大强承担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

败诉后,翟大红不服,准备上诉。杨二狗劝道:“算了吧,他去别人家中偷东西时摔死了,还让人家赔钱,这理是说不过去。我也找过那法官,法官是公正的。”“唉!我心里其实也不硬实,咱输了也就认了吧。你哥这事也是个教训,你以后也别干这个了。”翟大红叹了口气。“哈哈,我闲散惯了,你要我改,除非你嫁我。”杨二狗一脸坏笑。翟大红瞟了杨二狗一眼,悠悠地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第二年春天,翟大红果真嫁给了杨二狗,且言明:杨二狗必须“金盆洗手”,否则就离婚。杨二狗果真“改行”送起了外卖,他手脚麻利,很快就成了公司里送单最快、接单最多的骑手……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