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多形式法治宣传助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7-01 09:55:00  来源:法润江苏

日前,苏州市根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广泛深入宣传发动,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多方联动,提升宣传整体性。法院、公安、司法、综治等多部门联动,结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认真规划宣传方式和内容,着力加强老年人被害预防性法治宣传教育,增加老年人家庭内部支持,提升家庭防范养老诈骗的氛围。同时,动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发放“苏州电信网络诈骗审判工作白皮书”、防范非法集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卫国家安全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增强市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多措并举,增强宣传实效性。开展送法上门,组织法院干警、银行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等走进社区,为社区老年居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主题讲座。开展以案说法,结合我市养老诈骗典型案例,通过创作法治漫画、短视频、微文等方式揭露 “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养老保险”“养老帮扶”等诈骗手段,系统介绍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和防范方式,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

三是多路并进,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爱心厨房”“爱心关怀”等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作用,把送法服务融入送餐服务之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作养老诈骗防范主题“法治一米线”地贴、核酸检测凭证等;利用社区、楼宇、商业广场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展台、电子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折页等,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苏州市司法局 陈圆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