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司法局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8 16:5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区司法局组织宁瑞律师事务所和局相关工作人员,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小组,深入浦口经济开发区和浦口高新区,对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北京中创为南京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点对点地复工复产法律服务。

一是及时传达复工复产要求。法律服务小组向各企业负责人传达了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围绕企事业单位在疫情防控中的相关责任,详细解读了《决定》内容。同时,指导企业对照《浦口区企业复工操作须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复工复产制度和措施,帮助他们明确防控主体责任,自觉强化防控意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二是认真解答企业法律疑惑。在交流中,针对企业提出的如何与职工依法协商工资待遇、复工复产后如何依法安排加班补工、企业因疫情防控造成的违约是否属于“不可抗力”等法律问题,法律服务小组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暂无法律明文规定的特殊情况,根据现有法律规定进行分析后给出了参考意见,消除了企业在法律方面的一些后顾之忧,增强了企业克服暂时性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深入研判企业风险隐患。法律服务小组详细询问了企业有无重大矛盾纠纷需要调解,帮助企业对员工因疫情防控无法及时到岗、贷款债务违约、合同履行违约等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与企业一起做好谋划和应对准备,并指导企业与区、街道应急调解小组建立了工作联系。建议企业要秉持依法依理、互谅互让的理念,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可能发生的经营风险,加快企业的复工复产进程。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