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三载体”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6-22 12:30: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精心打造法律服务“三载体”,高质量满足小微企业、科技公司等法治需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走访企业446家,收集排查企业法律风险及法治需求300余件,帮助企业化解涉法涉诉问题315起,为企业制定法律风险防范措施166项。

一是律师讲师团未雨绸缪,常态化法治体检。按照专业分类,组建合同法、公司法、知识产权、建筑工程、医疗器械等法律服务团队,讲师团成员已达50多名,每位成员均是执业3年以上、理论功底扎实、为企业服务经验丰富,确保了为企业服务的质效。为提升讲师团整体服务质量,栖霞区已开展两期法治培训活动。4.26国际知识产权日,讲师团走进中建八局轨道公司,为企业开展了一场丰盛的知识产权法治讲座,就公司发明专利权属、民法典合同篇等问题,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解答职工法律疑惑;近日,讲师团走进江苏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活动,广泛宣传企业管理的法律法规,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积极营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形成“企律互动、法企同行”的良性局面,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素质。

二是“专属公证管家”精准施策,集约化优质供给。栖霞区已形成创业创新高地,科创企业云集,小微企业众多。对照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结合地域特点,进一步方便小微企业就近办理公证事项,推出小微企业“专属公证管家”服务项目,在企业成立、运营、发展过程中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拓展海内外业务。认真梳理小微企业在办理清点物品、网页证据保全、微信公众号迁移、委托授权、文书签名(印鉴)属实等领域的公证需求,加强公证供给侧结构性调整,集约化优质供给法治服务;小微企业受到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侵犯专利权和商标权等侵权行为的损害,可向公证处线上申请办理证据保全公证,有效防止证据灭失,充分发挥证据证明效力,为妥善解决纠纷提供牢靠依据。

三是知识产权维权中心深耕细作,一体化联动融合。在紫东创意园设立区知识产权维权法律援助分中心,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广大创业创新主体提供一个集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案件办理、公证惠企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该平台积极向园区、街道和社区延伸触角,方便服务对象在“家门口”获得舒心满意的法援、公证、调解、法宣等服务;帮助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调取档案资料及法律文书,开通公证文书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扎实推行预约登门、视频公证等惠企举措。截至目前,共上门走访医药、科技企业7家,“一对一”解答企业知识产权咨询50余次,开展知识产权讲座、培训活动6场(次)。

栖霞区司法局 张忠发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