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四加”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6-24 11:2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近期,雨花台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最大限度挤压诈骗空间,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一是“网格+宣传”,全方位筑牢思想防线。组织法律明白人通过网格服务群、法润民生群、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平台发布“缴纳养老金”骗局、中奖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诈骗陷阱,向群众全方位解析常见诈骗套路。联合社区法律顾问深入社区网格,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防骗秘籍专题讲座”,面对面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犯罪套路,号召老年居民自觉提高法治意识、谨慎投资理财、端正消费理念、树立安全思维。

二是“文艺+展演”,多层次丰富老年生活。联合古雄街道莲之韵艺术团、雨花街道花神艺术团,共同排练4个防范养老诈骗语言类节目:小品《捂好养老钱》《天上不会掉馅饼》、快板《全民学习反电诈》、相声《来电话了》,先后参加广场演出6次,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提醒老年人防范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的诈骗手段,在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提醒老年人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三是“养老+调解”,高密度组织纠纷排查。结合统筹发展和安全“三大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入户了解的形式,重点围绕以养老服务、养老保险、养老旅游、养生保健、养老理财、养老投资、养老保险等名义诈骗引发的家庭矛盾和群体性矛盾进行摸排,发挥街道、社区两级调解组织作用,将养老诈骗矛盾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开展养老诈骗矛盾排查26次,排查养老诈骗纠纷31起,均成功调结。

四是“顾问+援助”,立体式开展法律服务。联动辖区律所、公证处的1086名专职法律工作者,分批走进社区,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结合真实案例为居民答疑解惑,签约“家庭法律顾问”300余户,实时提供反诈指引;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涉养老诈骗案件的法律援助门槛,开辟“绿色通道”,对有关养老诈骗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待审查、优先指派,并快速办理。

雨花台区司法局 戴莹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