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举办“法治夏令营”开启青少年暑期“乐学”新模式
2022-07-01 09: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近日,南京江北新区法宣办、少年法学院联合新区法院、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分局、少年宫联合开展“共创法治校园争做守法少年”暑期公益主题法治夏令营,努力打造“尊崇法治、遵纪守法”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让法治在青少年心间常驻。

“灋,是什么意思呀?”“同学们有谁知道獬豸是什么?”獬豸与法的渊源,民法典的作用意义……法官在新区法院的法治文化墙前为同学们进行了一一讲解。

随后,法官对诉讼服务、非诉服务、审判庭、羁押室等场所全方位参观。在第一审判庭,同学们通过法官的讲解、演示,了解了法庭庭审基本流程、了解到真实的庭审不同于影视剧中的跌宕起伏、唇枪舌战,更多的是原、被告双方对于证据与事实的分析与辩论,体会到了法庭的严肃性和庭审的严谨性,对法官、检察官、律师不同的职责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最后学生们穿上法袍,亲身过了一把“法官瘾”,对法律的权威性、严谨性和公平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公安分局“平安N次方”生物医药谷警务体验基地,普法志愿者引导同学们观看禁毒图片、影视资料、仿真毒品模型等,并精彩生动地讲解毒品的危害、毒情形势、禁毒历史、政策法规、禁毒成果、毒品预防等相关知识,通过AR毒变魔镜、智辨吸毒场所、VR毒品光剑等游戏,让同学们认清“海洛因”“冰毒”“K粉”“摇头丸”毒品的危害。同学们还体验了“平安出行”“全民反诈”“未来已来”体验板块。身临其境、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学习,提升了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的安全意识,树立了参与法治建设的担当观念。



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而“法治夏令营”正是这样一个生动而有效的法治宣传方式,为同学们送上别样法治套餐,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寓教于乐中树立法治信仰。

江北新区将抓牢抓实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努力推出更多丰富多彩、贴合实际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产品,不断推进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纵深法治,聚力守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 祁鹏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