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为青少年送上“沉浸式”普法之旅
2024-03-13 09:2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切实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雨花台区利用寒假契机,发挥“希望树”品牌优势,为青少年送上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法治体验之旅,系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法治纽扣”。

一是“微梦想”传递“微幸福”,关爱困境儿童伴成长。春节前夕,团区委组织部分困境儿童走进区法院,开展关爱困境儿童“遇见未来的你”体验日活动。铁心桥人民法庭员额法官张怡、家事调查官谢怡然带领孩子们实地参观特色家事审判场所、深入了解审判流程,为他们讲解法院工作常识,分享通俗易懂的审判案例。法官助理顾洪铭与江苏厚拓律师事务所律师尹清涛详细介绍了法官和律师的职业区别、工作特点,让孩子们对与司法相关的职业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知,也对未来职业充满着无限的向往,纷纷表示“法治种子”已经在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力量与温暖。

二是“小少年”变身“小法官”,感受职业魅力零距离。寒假期间,铁心桥街道组织20余名7-10岁的社区儿童走进铁心桥人民法庭,开展“职业体验官——小小法官”体验活动,让孩子“面对面”地与庭审展开一次亲密接触。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带队讲解下,孩子们实地参观了法庭的审判区域,认真聆听了审判法庭的人员组成、庭审的步骤和程序。穿上法袍和制服,在法官助理冯笑的指导下,孩子们“亲身”扮演起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有序开展“庭审”各个流程。沉浸式角色体验,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与权威。

三是“小游戏”融合“小讲堂”,法治文化理念润童心。法官助理冯笑结合孩子们的年龄和认知水平,通过动画动漫、互动游戏等趣味方式,引导孩子们在“分面包”游戏中积极思考“公平公正”,在“护送乒乓球”游戏中启发式认识“边界”与“规则”,帮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法律,懂得社会生活离不开法律的规范和保障,在寓教于乐中帮助孩子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法治精神,树立规则意识,懂法、守法、用法,做法律知识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一起将所学所用普及给身边人。

雨花台区法宣办 谢怡然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