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开展“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活动
2020-05-22 17:07: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0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为突出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中国“5·20世界计量日”特别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在这特殊时期,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优势,落实在践行“五争五最五突破”行动上。

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和全市医疗机构等防控单位,及时公布疫情防控设备的检定单位信息,提醒使用单位履行检定义务,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复课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响应、快速受理、快速检测,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提供高效计量技术服务。

落实减免政策,开展技术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对我市疫情防控用红外额温计、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实施免费检测。严格执行强制检定计量收费停征政策,落实有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计量收费减免政策,截至目前,为360余家企业减免计量检测费用逾190万元。积极宣贯并下发苏州制定的《关于疫情防控筛查用红外体温计使用建议的公告》,指导农贸市场、药店等单位正确使用测温仪器。

优化服务模式,助力复工复产。针对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服务,推行e-CQS网上强检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同时,对几个重点民生领域(农贸市场,加油站、出租车等)委托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昆山市计量测试所主动对接,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助力复工复产。

关注企业需求,健全溯源体系。加强企业调研,统筹计量技术机构取长补短,建立社会亟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健全量传溯源体系,提高计量保障能力,同时,组织技术机构参加检定人员技能大赛,加强计量人员队伍建设,夯实计量技术根基,构建更科学、长效服务模式。

探索线上普法,丰富宣传模式。在传统宣传模式上,探索新的方式,为企业开设免费网上计量知识课程,拍摄“鹿城市场监管”宣传片,利用局微信公众号推送计量科普,更有在线计量科普知识竞答。同时鼓励各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计量小视频、宣传标语,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等等,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下阶段,市场监管局将监管与服务并重,一如既往以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定量包装商品抽检,加强以电子计价秤、燃油加油机为代表的重点领域计量监督管理,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回头看等等,维护市场秩序,提高人们对计量在促进公平贸易方面的认识,确保产品符合标准和法规,更好满足客户质量期望。不断优化行政服务,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