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四点发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05-29 10:15: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吴中区司法局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融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全方位法治宣传、多项式教育、优质化法律服务、细化化教育帮扶,全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全方位宣传,构建社会保护“圈”。结合“六一”儿童节、“七彩夏日”等时间节点,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未成年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德法行电影放映队等深入村居、广场,通过集中宣传、开展专题讲座、播放影片等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活动;借助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例采取以案释法、法条解读等形式进行宣讲,提高群众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识,营造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是多形式教育,划定遵纪守法“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结合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特点,组织未成年人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普法讲座,并结合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成长特点、接受程度,采取创作法治文化作品、模范道德引领、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防止青少年违法犯罪及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三是优质化服务,织密权益保护“网”。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建立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中心及各镇(街道)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加强与区法院、检察院、妇联、教育局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对涉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做到早介入、早指派、早会见,并精心选派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承办案件,在案件办理中注重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区校园纠纷调委会,妥善处理涉青少年矛盾纠纷,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防止矛盾激化。今年以来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6件。

四是细致化帮扶,撑起损害修复“伞”。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积极协调、多方联动,努力为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入学、就业提供帮扶,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据未成年人矫正对象的不同情况设立相应的谈心教育、法制课、心理辅导课程,积极进行家庭干预,修复社会关系。联合区法院、检察院成立“爱心妈妈”团队,加强跟踪回访,用“母爱”般关怀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引导其回归正途。

吴中区司法局刘贵娟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