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法治副校长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0-07-16 11:08: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张家港市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建立协作护航平台。出台《关于加强检教共建提升法治副校长工作质效的意见》,明确由检察院院领导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将法治校园建设纳入学校整体考评等内容。加强与检察院、教育局、妇联、民政、专业机构等部门的联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机制,群策群力、协同保护。

二是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建立未成年人普法精品教案库,推出防欺凌、防性侵、防套路贷等10篇“模块化”课程。提高法治教育趣味性,举办模拟法庭、法治漫画、手抄报、情景剧等特色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检察开放日活动等9次,覆盖学生1.2万多人。

三是拓展培训教育对象。对9名法治副校长、5名法治辅导员开展岗位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制定《关于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轮训一遍,培养一批学校法治教育主力军。四是推进强制报告制度。在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各学校分别指定一名联络员,加强日常沟通、信息传递、情况反馈等工作。对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遗弃、暴力伤害等情形,通过法治副校长强制报告检察机关。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