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绿色发展新画卷
苏州市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纪实
2020-08-19 14:58: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一批以“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为主题的3路普法公交车亮相常熟街头,引来沿途市民驻足。普法公交车车身喷绘绿色出行主题标识及法治宣传标语,车内设有环保普法宣传读物领阅区,在潜移默化中向社会公众倡导绿色出行理念。这是苏州司法行政机关传播低碳理念,争做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践行者的实际行动。

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法治宣传全过程,充分发挥德治与法治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作用,去年以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苏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容市政局等部门在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

“法治是最有效的社会治理方式,通过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德法涵养、依法治理、法治实践各项工作,引导公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实现在系统治理中助推苏州绿色发展。”苏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介绍,当前“倡导绿色出行、打造绿色企业、建设绿色村居、共创绿色校园”四大行动的实施热潮正在全市持续升温,全社会关心环境,参与环保、贡献环保的行动更加自觉。

美丽村居走上绿色“蝶变”之路

山林青翠,农舍清新,溪塘流碧,桃红柳绿……进入春季,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曾经的废弃采石场,如今跻身成为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一变化背后的根源,从去年旺山村斩获的一块新“金字招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便可找到原因。

走进旺山村,各种法治元素点缀其间,赋予了美丽乡村建设更为深远的法治内涵。晨曦朝阳,闲坐法治文化公园,手捧茶杯,和左邻右里聊聊宣传板上的法治典故,读法制书报,品法治文化。沿“学法长廊”景观道漫步而上,移步换景间融入法治宣传牌、法治微景观,学法休闲两相宜。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展示馆,跟随普法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体验科普教育的魅力,生态文明理念在欢声笑语间直抵心底。中午时分,入旺山书场,听法治评弹,以案说法。晚霞璀璨,进“钱家坞”农家乐、民宿区,在法治景区、诚信街区,品尝精致可口的苏帮菜……

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宣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让旺山村党委书记周奎元感慨良多:“这些年,得益于法治宣传,村民法治意识提高了,山头绿了,村子美了,人心齐了,旺山更旺了!”。“七五”普法期间,旺山村坚持普法依法治理,村民素质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村规民约发挥作用,换来了经济发展、风貌提升的好局面。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旺山村只是苏州市“建设绿色村居”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大力实施“建设绿色村居”行动中,苏州各地把推动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普法志愿者环保行、绿色生活进村居、“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新闻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传播环保知识;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作用,以村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处置等为重点,精准推送相关法律法规,使德法宣传渗透百姓生活。

创绿色企业成就绿色事业

三栋蓝白相间、漆着海底世界彩绘的大楼静静矗立着,楼前人工湖里碧波荡漾,小桥、凉亭、长廊相映成景,清风拂来,鸟语花香……如果不是看到楼侧的大烟囱,你一定不会相信,这不是公园,而是一座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被央视誉为“花园式的焚烧厂”的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苏州城市生活垃圾为唯一燃料进行电力生产的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年处理生活垃圾150万吨,上网电量4亿度。

“这些垃圾分类的小技能我都get了”“我回家要告诉家人正确分类,让垃圾‘变废为宝’”……一群小学生在普法志愿者的带领下,正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解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处理焚烧发电工艺流程。这次“跟着垃圾去旅行”的特殊经历,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应成为环境与责任的承担者”,“光大环保”对从源头打造“绿色企业”是一以贯之的。这既体现在建立一系列企业环境管理体系、标准、措施,实现“绿色工厂与绿色电力”的企业日常生产管理全过程中,也体现在打造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印制环保科普宣传手册、开展环保普法公益活动等,为引导社会公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而付出的各种努力中。

创造美好环境,回报社会大众。像“光大环保”这样的“绿色企业”,在苏州绝不是个例。

去年以来,苏州各地广泛开展“打造绿色企业”行动,普法志愿者走进企业宣传普及《环境保护法》《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环保法治教育培训,设立企业普法示范点,促使环保法律理念在企业经营管理者和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同时,注重完善多元化环境纠纷协调化解机制,结合“法润江苏·2020春风行动”“法企同行”等活动,开展企业与附近居民共同参与的普法活动,推动建设“政府、企业、公众”多元共治平台,不仅满足了居民的环保诉求,也提高了企业环保科普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为学校教育注入绿色的“芯”

在苏州市实验小学的一间教室里,来自苏州市普法志愿者支队的志愿者们带来了环保热点话题,启发和引导学生以“绿色校园,低碳生活”为主题,进行环保海报创作比赛。

“垃圾分类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大树,让我们一起植树护绿吧”“小草微微笑,请你绕一绕”……学生们全神贯注地用手中的彩笔,在纸上描绘出自己的环保创意。

环保普法教育是苏州市实验小学的特色之一。校园中,随处可见学生们亲手制作的环保海报、普法宣传标语,宪法诗歌创作、法治晨会、校园环保普法电视栏目、废旧物品改造等一项项浸润式的环保普法活动轮番上演,“绿贯线小队”“彩虹小队”等一支支由学生自发组建的绿色环保行动小队活跃在校园内外。

“环保教育在学校,环保意识进家庭,环保行动到社会。”苏州市法宣办副主任王思超介绍,全市各地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校园环保普法实践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成为了助推绿色发展的独特风景。

苏州全市上下以实施“共创绿色校园”行动为主线,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法律知识进课堂、进教材。组织专家力量编写学前环境教育读本,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环境教育读本全覆盖。将绿色出行、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纳入“法治教育系列主题讲座菜单”,并开展法治宣讲团进学校系列活动。开展“法润童心”宪法诗歌创作大赛,共征集到作品1203件,其中青少年创作的占94%以上。

环保主题法治夏令营、环保法治漫画比赛、原创环保舞台剧、亲子环保时装秀……通过持续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创绿色校园”暨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学生们不仅将环保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把环保行动辐射到家庭、社区中。家长们纷纷争做垃圾分类、环保节能的表率,各地社区也掀起了环保普法教育的热潮,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