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三聚焦”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小镇
2020-09-16 08:49: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昆山市司法局坚持以小切口推动面上开花,把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典型、强示范、扩影响,全力打造“一镇一品牌”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格局。

一是聚焦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品质小镇。梳理掌握各区镇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提档升级;结合区镇特色系统规划新建阵地,推动法治文化阵地间的融合、映射,形成阵地规模效应,将法治文化阵地串联成线,设计精品法治文化体验线。进一步推动法治文化元素向“报、屏、廊、亭、墙、栏、堂、场、园”等延伸拓展。今年以来,各区镇依托周边公园、广场、企业等先后打造廉政法治公园、青少年学法乐园、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等阵地,让法治文化阵地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同时,通过新媒体加强对小镇的法治宣传,规范化、标准化打造法润民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使其成为网上法治文化阵地展示游览窗口,形成线上线下双阵地格局,多维度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提升法治宣传质效,全方位打造法治宣传品质小镇。

二是聚焦法治文化产品研发,打造趣味小镇。挖掘各区镇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法治文化与顾炎武、朱柏庐等古代先贤思想,昆曲、宣卷等特色戏曲文化,巴城大闸蟹、周庄旅游等区域经济文化深度融合,研发地方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产品。丰富法治文化宣传载体,以小品、歌舞、戏曲、书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为主,依托重大节日和各地风俗,结合年度普法活动方案,常态化开展法治文艺汇演、“以案释法”巡回宣讲、法治讲堂、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吃讲茶”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三是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和谐小镇。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着力点,将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治乡村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依托村法律顾问的专业指导,引导村民制定、完善村(居)规民约,建立健全形式多样的基层“援法议事”平台,周市镇乡村律师工作室、张浦镇老书记工作室、淀山湖镇公众评判庭、玉山镇百姓议事庭等平台充分发挥民事民议、集体协商、矛盾化解等积极作用。完善“网络+调解”“网络+律师”“网络+普法”模式,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构建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综合体系,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创建“无讼”乡村,打造和谐小镇。

来源:昆山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