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三强化”扎实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显成效
2020-10-16 17:29:00  来源:法润江苏

昆山市司法局精准把握企业发展法律服务需求,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供给,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用人难、生存难“痛点”,以高质高效服务护航企业安心发展。

一是强化供需结合,精准把握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评选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围绕企业的行业类型、企业规模、市场地位、商业模式等维度,摸清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针对企业自身所处的设立、发展、成长、成熟、破产等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在投资融资、法人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招标投标、劳动用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不同领域组织研发,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各类法律风险。由于疫情影响引起的法律风险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专门针对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方面开展重点研发工作。共计研发各类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70项,更加精准地满足了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强化创新引领,技术革新助力服务优化升级。积极探索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于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不断改进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先进性。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指导,统筹协调法律、科技、行政等各方面资源,着力研究推进实现“互联网+”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机结合。充分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公证领域的链接与应用,创新实现了公证防篡改、便使用、易核实的技术革新,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引进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实现线上智慧指引,运用抖音、云直播等新媒体技术创新“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致力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推进新兴科技手段与公共法律服务的良性互动,助力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效能。认真把好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关”,切实增强法律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体验感,确保研发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质量过硬,有较强的实用性,注重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鼓励和引导全市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市场、深入园区、深入企业,真正做到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积极总结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和应用经验,加速复制推广“区块链+公证赋强平台”等一批优秀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拓展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效能,坚定不移以优质、高效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服务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昆山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