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部署开展“宪法宣传周”四大主题活动
2020-11-25 09:5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昆山市法宣办、司法局结合昆山实际,部署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四大主题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践行依宪行政”主题活动。于12月4日上午组织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宪法广场进行集中宪法宣誓,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知识,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举办昆山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开馆仪式,邀请司法执法工作人员参观学习。从11月30日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发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学校、金融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广大党员参加“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宪法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组织中学生代表走进人大,开展“宪法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活动,帮助中学生了解宪法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引导青少年自觉成为宪法的重视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举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国旗下讲宪法”活动,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培育校园宪法文化,开展模拟法庭、宪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演讲、书写宪法板报、召开宪法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开展宪法法治主题书画优秀作品巡回展览,多种渠道传播宪法精神。

三是组织开展“宪法在我身边”主题活动。针对村居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基层依法治理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等。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通过“以案释法”、举办法治讲座等宣传讲解宪法知识。强化区镇联动,运用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在全市积极推广“尚法我知道”小程序,开展宪法广场在线漫游,宪法知识竞答等活动。开发设计宪法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在户外LED屏、电视、有线电视、公交等平台循环播放,同时开展民法典优秀微视频集中展播,推动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四是组织开展“宪法助企发展”主题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集中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依托已建成的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组织开展优秀法治案例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运用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平台载体,向全市中小企业推送尊宪学法、依法治企倡议书。

昆山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