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开设“十点说法”栏目压实普法主体责任
2021-03-04 09:1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今年,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继续在苏州电台(FM91.1)开设“十点说法”专题普法栏目,邀请40家市级机关部门和单位走进栏目开展以案释法。

一是严格栏目流程,压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自3月起至12月,“十点说法”栏目每周三上午10-11点在苏州电台新闻广播频道播出,全年不间断进行。根据在线直播安排,每周有一家机关部门走入直播间进行在线普法,说法嘉宾由该部门负责同志带队、部门负责人、具体案例的执法人员以及法律顾问等参加。每期节目主要包括本部门年度普法依法治理情况介绍、案例讲解、热线答复三个环节。各部门上线直播情况及线上传播影响力纳入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进行考核。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回应社会法治关切。该栏目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背后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聚焦营商环境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惠企政策法规,注重讲解法律法规所涉及的权利义务、法律责任、法律风险等。直播前一周,将通过“苏州普法”、FM91.1苏州新闻广播网络平台(微信、微博)等载体进行节目预告,广泛采集对各上线单位的意见和问题,进一步提升普法精准度。

三是注重效果评价,切实满足群众法治诉求。针对群众在直播活动中提出的咨询、诉求和建议,上线单位需直面问题,切实表明态度,提出解决办法;直播活动结束后,要结合群众诉求,在日常司法、执法、管理、服务工作中加强有针对性的普法。每期节目后,栏目组将对节目运行情况、热点难点、群众满意度等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市法宣办将通过“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对当天节目情况进行线上发布,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