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多举措巩固提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
2021-09-23 09:0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苏州市高度重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将该项工作纳入本地法治乡村建设规划部署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一体推进,通过逐项对标复核加强动态管理,推动全市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四级检查”抓好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会同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民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部署推进会议,明确各级责任,基本形成村(社区)自查、镇(街道)初查、县(市、区)复核、市抽查的四级检查模式。各县(市、区)通过实地查看、综合评价、总体排序相结合,对本地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自查复核。张家港市在开展多层级检查的基础上,协调纪委监委、公安局、信访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了解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后的村(社区)相关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一项否决、末位淘汰。吴中区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镇(街道)的综合绩效考核。常熟市、相城区等地采取委托第三方测评的方式,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全面评估、统一打分,实施末位淘汰。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4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实地检查。

二是“撤改并举”抓好对标复核。重点对照《江苏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管理办法》第二章18条建设标准,以及2020年《关于开展全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的5项撤销称号情形、11项提档升级不到位撤销称号情形及3项行政区划调整复核处置方式,重点关注村(社区)是否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两委”成员违法违纪、涉黑涉恶涉邪教、涉黄赌毒等问题。经各县(市、区)自查复核,存在区镇一体化改革撤并、“两委”成员违法违纪、村(社区)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村(社区)未按期提档升级不达标等情形,建议注(撤)销106个村(社区)荣誉称号。同时,对部分不合格或存在瑕疵单位采取建议撤销或责令限期整改等多种方式予以处理。

三是“注重效能”抓好巩固提升。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提升“三治”融合发展质效、巩固提升阵地平台综合质效、巩固提升村(社区)法律服务质效,推动示范数量与建设质量相匹配、阵地平台与效用发挥相统一、法律服务与群众需求相适应、依法治理与社会力量相互动,着力打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升级版。张家港市结合百姓群众日常工作生活所需,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如塘桥镇“家庭法律顾问”项目、冶金园(锦丰镇)基层民主法治“三微”工程。昆山市新乐村、泾河村等开展村民“积分制”管理,进一步推动“三治”融合。常熟市充分发挥基层民主议事平台作用,探索海虞镇海福新城“8+X”居民议事制度、碧溪街道溪南村“一约两组三会”等基层治理机制。吴中区打造“笃学堂”“乡间客厅”等援法议事平台。经检查组实地检查,张家港市杨舍镇百家桥村、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吴中区长桥街道龙桥社区、相城区元和街道凌浜社区、吴江区八坼街道八坼社区、姑苏区平江街道历史街区、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等法治化管理水平较高、“四民主两公开”各项制度落实有效、政社互动有序、法治宣传有力、基层治理效能突出。

苏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