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严把“四关”高质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10-14 10:39: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苏州注重因地制宜,健全“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育、使用等制度,积极构建培养机制规范、组织网络健全、作用发挥高效的“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体系,在实现“一网格一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的基础上,建设一支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真管用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推动司法行政职能在村(社区)有效落地。

一是严把“选育关”。加强制度指引,出台培育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明确基本条件和重要程序,明确法律明白人职责任务。坚持示范引领,重点从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中遴选优选“法律明白人”,通过以干部带群众,少数带多数,不断引导更多的群众加入。坚持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遴选办法、能力培训、使用管理等制度体系,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规范化运行、可持续发展。

二是严把“融合关”。坚持融合发展,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融入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压紧压实县(市、区)的主管责任、镇(街)的主体责任、村(社区)的直接责任,凝聚起“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强大社会合力。

三是严把“活跃关”。梳理制定履职事项指导清单,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动员“法律明白人”协助开展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和法律顾问等工作,参与村居各项事务管理。强化“法律明白人”精准服务,及时反映群众诉求、规范治理行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法律服务。严格奖惩考核,探索建立科学配套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其遵纪守法、尽职尽责等纳入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计分考核。

四是严把“效能关”。坚持多措并举,紧密结合基层生产生活实际,以群众身边常用的法律知识和多发的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用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读本》,采用线下集中系统辅导、现场观摩、线上远程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全覆盖,推出全市“法律明白人”网上管理平台和网校,增强培育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法律明白人”成立或加入普法类社会组织,在村民小组层面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在村(社区)层面发展“法律服务合作社”,在镇(街)层面搭建“法律明白人”联盟,将分散的“法律明白人”凝聚成为覆盖镇村、组织有力、运行有效的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力量,更好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