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三创”放大长江保护法宣传实效
2022-02-28 09:25:00  来源:法润江苏

3月1日,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施行一周年。一年来,太仓市全力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的排头兵,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为长江保护法全面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创设学习机会,抓住“关键群体”。机关干部带头学。各镇(街道)组织工作人员观看学习长江保护法宣传视频,推动机关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长江保护法的表率。执法人员专业学。司法行政部门与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动,结合乡镇综合执法(渔政执法)实际情况,针对性开展长江保护法专题讲座,不断增强执法服务为民水平,把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贯穿到执法、司法、管理、服务全过程。特殊人员精准学。在集中教育中为矫正对象进行了长江保护法相关知识培训,采用讲座的形式,从身边典型案例出发,为矫正对象讲解了长江保护法相关知识,让矫正对象更深刻了解到保护长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引导损害修复融入环境保护大局。青少年群体趣味学。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普法教育。采用长江保护法展馆参观、法治微课堂、法治绘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寓教于乐中了解长江保护法的意义,树立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养成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二是创新形式载体,激发普法生命力。法治文艺“话”长江。依托太仓市光辉法治志愿服务社,创作编排沪剧小戏《长江生态赋》,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戏曲文化完美融合,通过法治文艺走基层巡演,让长江保护法走进群众心里。“漫说”长江趣味多。璜泾司法所联合镇行政审批局,创作推出璜小政“漫说”长江保护法系列漫画,将长江保护法中的亮点条文以漫画形式展示,更形象生动,易于理解,增强法治宣传活力。

三是创建宣传矩阵,实现宣传广覆盖。打造主题宣传馆。围绕长江保护法主题,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为群众提供学习长江保护法、了解长江湿地生态和太仓市开展长江大保护成就的生动平台,寓法于景、寓法于乐、寓法于情。在科教新城长丰村打造长江保护法主题法治文化阵地,积极推动江南法治文化、娄东文化和长江文化的融合。线上线下齐发力。录制长江保护法宣传广播音频,在各个村(社区)广播全天循环滚动播放,形成区域广播普法矩阵;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媒介展示长江保护法宣传资料,浓厚法治氛围;印制长江保护法宣传册,组织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走村入户,将法律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依托公众号、八五普法新联说等网络平台扩大宣传,形成立体化普法格局,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实效。

(太仓市司法局 毛林林)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