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巧用新市民资源打造特色普法队伍
2022-05-12 15:4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奠定“八五”普法坚实基础,常熟巧用新市民这一群体,打造新市民普法宣传队伍,让广大新市民朋友在接受法治教育的同时,强化自身主人翁意识,主动担当普法宣传员,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一是新市民化身“法律明白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常年开展新市民普法讲座,组织“一站到底”新市民学法挑战赛等,培育一批新市民“法律明白人”,使其在对更多新市民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做到胸中有数、心里有底,充分发挥新市民“法律明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实现“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良好效果,让新市民朋友成为共建法治常熟的一分子。

二是新市民化身“普法快递员”,走村入户送法上门。新市民普法员加入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宅基管家”等普法队伍,在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向更多新市民朋友宣传日常工作生活所必需的法律知识及获得法律救济的途径,强化新市民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队伍,拓展普法半径,丰富普法内容,打通新市民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三是新市民化身“法治带头人”,参与基层群众自治。积极引导新市民参与基层群众自治,激发内生活力,助力解决出租房屋安全管理等涉及新市民生产生活的基层自治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鼓励新市民参与到村居常态化管理,切实解决乱堆乱放、村居环境卫生等系列问题,与本地市民携手共建第二家乡。

常熟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