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部署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五个一”活动
2022-05-20 09:5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苏州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五个一”活动,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开展一场法治宣讲。针对小微企业在劳动保险、合同纠纷、投资融资、产权保护等不同领域的法律和政策问题,创新宣讲形式,通过线下举办讲座培训、座谈研讨、以案释法等形式,线上云课堂、小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模式,对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合规发展能力。

组织一次走访调研。完善“万所联万会”机制,加强与对接商会协会的沟通联系,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旅游、文体娱乐等困难行业,深入商会、协会、企业开展一次走访调研,掌握重点行业当前基本状况,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法律需求,研究分析重点行业的法律需求、存在风险及面临困难。

进行一次法治体检。聚焦小微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小微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活动,制定情况调查表和法治体检表,分析研判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易多发的法律风险,提出法律意见,建成“一企一档”法治体检档案库,帮助小微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防范纠纷风险。

调处一件涉企纠纷。推动律师事务所在行业商会协会设立律师调解工作站,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前端预防、前期处置。帮助小微企业建立健全法律维权机制,代理参加调解、仲裁、行政复议和民事诉讼等业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研发一个服务产品。对涉及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归纳,针对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法律实务问题,制定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清单、编制法律风险防范手册,研发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服务产品,增强企业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苏州市司法局 虞天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