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五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2022-07-01 09:51: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常熟市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多方位提高群众安全意识,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积极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向企业员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发放新《安全生产法》亮点手册、民法典等法治宣传资料,切实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古里镇司法所借助“书香古里”直播间,开设安全生产培训课堂,从传统的“说教式”转变为“沉浸式”普法体验,通过消防模拟逃生舱、坠落物体打击演示、高处坠落安全防护等多种项目体验,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利用法治文化广场、村法治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张贴宣传海报、横幅,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法律知识,营造全民普法的良好氛围。沙家浜、梅李等司法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安全生产月”醒目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理念,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70余人次。

三是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组织各居民住宅小区、大型商超等开展消防演练,提升安保等相关人员的火灾初发处理能力,同时在小区门前广场上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增强居民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虞山街道司法所依托“福地虞山”微信公众号开展安全生产线上答题活动,各社区法律明白人在法润民生微信群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是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琴川街道司法所走进红枫小学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通过电子屏、摆放展板、警示教育小视频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和讲解安全知识,同时向学校师生发放《应急救援常识》、《安全月主题折页》等宣传资料,宣传校园出入、煤气安全使用常识、食堂卫生、踩踏事故、地震逃生、自然灾害等应急处置知识及事故自防自救技巧。

五是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碧溪街道司法所联合教育文体科、工会开展“一封安全家书”征文活动,收到辖区内职工子女作品38篇,他们用饱含深情的笔墨表达了对父母的关心,劝诫亲人要做好安全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同时,倡导辖区学生把所学到的安全知识带回家,讲给父母听、讲给身边人听,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分享传播安全知识。

常熟市司法局 何盈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