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深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
2022-08-01 09:55:00  来源:法润江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苏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线上+线下”“部门+网格”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走深走实,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全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一是“线上+线下”全覆盖,织密反诈宣传网。制作宣传标语,制作反诈宣传动漫在轨交1、2号线滚动播出,围绕投资“养老项目”、购买“保健品”、参加“低价旅游”等骗局,拍摄系列反诈宣传短剧。多部门开展“银龄数字课堂金融反诈”线上直播,银行支付管理体系专家和银行一线服务人员现身说法,讲解金融反诈知识,吸引近16万人次观看。各地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进企业等活动,实现反诈关口前移、从源头预防发案。目前,全市已累计举办现场宣传活动4000余场,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手册400万份。

二是部门协同齐推进,绘就反诈“同心圆”。指导市重点新闻网站,积极推送典型案例和反诈提示推文,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金融部门举办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宣传活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发布《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倡议书》,并聘请相关工作人员作为苏州市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宣传员。住建部门在房产销售中心、房产中介机构、物业服务小区等场所采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形式,针对预防养老诈骗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卫健部门在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张贴宣传海报。各单位普遍利用官方新媒体账号发布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推文,揭开养老诈骗的“画皮”。

三是送法进村(社区),打通服务最后“一米”。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居民情况的优势,全面铺开反诈宣传和线索排摸;组织网格员定期到居民小区、健身公园、中心广场等场所,向老年人讲解防范诈骗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反诈骗相关法律法规。

四是“走新”更“走心”,花式反诈接地气。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传统特色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普法宣传。常熟市评弹团针对老年朋友喜爱评弹传统艺术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创作短篇弹词《报警》,提醒老年人守牢“钱袋子”。工业园区推出一段反诈Rap,帮助老年朋友识破养老骗局,引发全网刷屏,网友纷纷转发点赞。吴中区以当地特产“水八仙”为元素,制作一组原创反诈漫画,乡土文化与反诈宣传巧妙融合相得益彰。昆山市针对老年人出行大多选择公共交通的特点,打造反诈公交专线、“心防”网红站点等宣传阵地,走出一条氛围浓厚、亮点纷呈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新路径。

苏州市司法局 费佳辰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