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五个深化”推动普法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
2023-03-24 09:08:00  来源:法润江苏

日前,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五大方面深化工作举措,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深化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走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通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二是深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推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加强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深入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国试点,重点围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四大工程”,强化整体布局,注重协调联动,分层分类实施精准普法,进一步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试点经验。

三是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举办全市第九届法治文化节,推动各地各部门打造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推出一批有法治文化精品力作。加大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打造长江法治文化带、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特色园等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进一步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布局。

四是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上新台阶。持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加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进一步发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及时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法企同行”等主题活动,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五是深化督查考评,推动“八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推动普法规划落实落细,深入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典型案事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加强“八五”普法骨干培训,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的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苏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