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打造“江南法治文化”品牌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落地
2024-03-14 11:23:00  来源:法润江苏

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元素与江南地方文化深度融合,逐步构建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法治文化体系,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规划先行,强化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两意见”“一规划、两方案”等文件构建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共同探索开辟与法治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新路径。《法治苏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专门规定“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苏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注重发挥江南文化优势,努力建设苏州法治文化高地,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积极寻找法治文化与江南文化的结合点,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法治文化资源交流整合”。这些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为推进苏州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具体要求。

二是聚焦重点,提升传播效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法治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过程,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成员思维和行为的基本遵循。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精心部署“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建成宣传阵地12个,新建宣传专区百余个,各类宪法教育场所、主题公园等实现市、县级市(区)、镇(街道)全覆盖。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系列活动,开展法治文化惠农服务2万余场次,推动法治文化进村入户到人。加快长江、大运河沿线法治景观建设,打造多元化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和体验路线,提升法治文化辐射效应。

三是突出特色,融入市民生活。积极发挥苏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在“融、深、新”上下功夫,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江南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结合苏式园林特色,开展以“江南文化·法韵园林”为主题的“法治文化进园林”系列活动,打造“江南风韵”法治文化品牌。结合昆曲、评弹、苏绣、苏扇、核雕、剪纸、桃花坞木版年画等苏州特色非遗艺术,成立法治文化研创基地,开展“法治非遗课堂”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创作具有苏州特色、江南风味的法治文化作品千余件,其中3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11件作品荣获省级奖项。深耕法治文化节,每年开展法治文艺巡演等30余项群众性活动,推动法治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筑牢网络普法阵地,丰富线上普法形式,构建以“苏州普法”为龙头的新媒体普法矩阵,打造了“小苏说法”“尚法执播”“普法三宝”等一批线上法治文化品牌,阅读观看量过亿。

苏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