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以法治力量提振消费信心
2024-03-22 15:5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苏州市法宣办、司法局积极回应消费者法治需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活力苏州,消费‘吴优’”。

一是加强典型研判,做好风险预警提示。深入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往年曝光的负面事件和消费领域多发问题,认真梳理消费领域法律清单,深入推进消费法治宣传,做好消费法律风险提示。持续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在“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警示消费者认清消费陷阱,引导市民群众提升消费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提升市民消费法治意识。联合市消保委举办“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主题活动,开展为期5天的3.15消法知识问答活动。3月15日当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委等部门在苏州中心商场举办现场服务活动,发放民法典、消费维权手册等2000余册,引导市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打造多功能平台,营造安心消费环境。依托全市2万多名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消费纠纷化解。张家港市成立首家社区多功能消费驿站,构筑消费维权服务站+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站+消费维权教育基地的“两点一基地”,打造居民“楼底下的纠纷化解便利店”。姑苏区打造“谷小轩说消费”项目,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提示、食品经营类企业合规指引等多份合规指导手册,兼顾支持企业发展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实际需求,进一步营造起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苏州市司法局 韦玮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