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
2020-04-01 08:49: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来,常州市各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机关单位带头学习。市法宣办编发涉野生动物保护典型案例,组织市法治宣传教育成员单位学习宣传。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在“处站长讲法”课堂上组织《野生动物保护法》系统学习。特别针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改变、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委近期出台的相关规定、河鲀食用和加工经营的有关规定进行重点学习。相关学习资料在全市农业渔业系统转发,要求各部门组织在线学习讨论。

二是线上与线下融合。新北区制作野生动物保护专题H5,在全市各类平台发布,客户端浏览量超过3万人次。市市场监管局与各辖市、区市场监管局及所属基层分局联动,在农(集)贸市场和花鸟鱼虫市场等场所张贴公告,广泛宣传“严禁活禽销售,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等政策规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以及市广告商会,以消费警示、法律解读等形式,宣传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引导市民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此外,还倡议发动当地有户外资源的广告企业共同参与,以2500块户外大屏、小区屏和电梯屏为载体,滚动播放“拒吃野味”等公益提示。

三是执法与普法并进。市公安、检察、法院、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司法执法过程中,通过具体案例,及时普法,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案件特点,确定野生动物保护及政策法规宣传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提升宣传针对性有效性。(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