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建立“送法进民企”巡回宣讲机制
2020-06-01 09:04: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任务,常州市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研究制定企业普法计划。总的来说一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这条主线,二是增强企业经营者的法治思维能力和抵御法律风险的能力,三是提升企业普法的精准性、即时性和实效性,四是优化法治宣讲、咨询维权、法律专家和十大法律服务团四支队伍。和以往相比,更突出“精准性”和“全生命周期”。

具体来说,采取以下五项措施:一是梳理汇总涉企政策法规,组织涉企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立网站、微信专栏,开展推送宣传和解读辅导,提高政策可及性和认可度。

二是组织发改、工信、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以及政法部门,研发100余门从设立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法律风险防范课程,聘请由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公证员、行政执法人员等组成的千人法治宣讲团,公布法治课程清单和讲师团名单。

三是开设每月一期的企业法治大讲堂,宣讲企业急需的政策法规。举办依法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题讲座一万场次,深入一千家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宣讲。

四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经典以案释法案例评选,完善常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功能,依托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搭建企业法治宣传平台,在线提供定制化的普法产品。

五是组织“法律进民企、进商会、进工商联”活动,建立与各在常商会、行业协会的沟通机制,收集研判企业法治需求和动向,提供法治宣讲服务。

(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