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四步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09-02 09:5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在全区上下发扬斗争精神,聚焦强化思想认识,近日,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围绕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组织部署深入化。于2020年4月15日,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学习《2020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敖祥要求再深入“打伞断财”,全面提升“六清”行动,对涉黑涉恶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并依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落实推进会等,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二是宣传载体多样化。利剑扫黑,铁拳除恶,金坛区各乡镇街道多次开展扫黑除恶专场文艺演出,乡音普法演艺团、韩氏普法演艺团、胜利戏曲演艺团通过现代戏、快板、歌舞、小品、戏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全民知晓率;普法志愿者队伍联合司法局、城管局等部门深入社区、乡镇、学校、企业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单、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语、“百人签名”等形式宣传;创新运用法治文化阵地、法普法栏目、法治课堂、道德讲堂、局长课堂等载体,确保全面覆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引导居民树立“扫黑除恶势在必行”意识,普及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

三是工作渠道规范化。借助“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各成员单位在各领域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暨非法金融等活动,各司法所以“走访+谈话”的方式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访活动,坚持源头治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以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扫黑除恶党员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扫黑除恶”专题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的形式全方位、无死角营造崇法尚德的良好风气。

四是领域机制精准化。各职能部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全面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号召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法治金坛、平安金坛大环境。

金坛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