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三线并进释放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动力
2022-04-27 09:4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常州金坛深入开展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周主题普法活动。

送法入企“开好良方”,助力知识产权“法保护”。在园区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知识产权侵权投诉窗口或维权援助工作站;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巾帼女律师宣讲团开展知识产权“法治体检”活动,就专利、商标申请、保护、运用和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等工作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助力企业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审查履约合同,防范经营过程中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风险漏洞,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重点、分批次、多渠道组织商户、企业负责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分享学习知识产权保护专业知识和工作方法,提倡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营造有利的法治营商环境。

健全机制“筑强堡垒”,助力知识产权“严保护”。召开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联合制定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大调解”联动机制,建设功能完备、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诉调对接平台,形成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的合力;开展专项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扫黑除恶排查工作,查看代理机构是否依法经知识产权部门登记从事代理业务;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积极营造浓厚的“双打”执法行动氛围。

多元普法“绘同心圆”,助力知识产权“同保护”。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在大型商超、书店、图书馆、站台阅报栏等场所张贴普法海报,在室外LED屏播放宣传片,向群众宣传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例进行宣讲;线上以“报、网、端、微”为法治宣传阵地,重点推送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普法视频,发送保护知识产权宣传短信1200余条,普法资料3000余份。

下一步,常州金坛将创新宣传载体,通过更多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畅通知识产权多元普法和侵权假冒执法协作渠道,努力构建“法保护、严保护、同保护”的闭环保护体系。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 朱彦昱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