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三聚焦”全方位提升普法质效
2022-05-20 16:41:00  来源:法润江苏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八五”普法新起点,构建立体化普法宣传模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层次覆盖延伸。

聚焦多方联动,深耕法治宣传“责任田”。一是健全组织网络,积极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明确联动事项,推动各部门把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中,形成多方联动的运行模式;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印发《钟楼区国家机关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钟楼区区级机关单位普法责任制“三单一书”制度(试行)》等文件,定期组织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会议,充分调动各部门普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使命感;三是优化队伍建设,积极发动退休党员、老队长、青少年等加入普法队伍,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普法志愿者体系,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注重全员参与度、全域参与度的提升。

聚焦精准滴灌,守好法律十进“主阵地”。一是紧抓“关键少数”,积极推动“学法、考法、述法”一体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助力“青春有法”,携手辖区校园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法治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三是推进“法企同行”,为企业定制“送法服务菜单”,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等送法入企活动,常年坚持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法律援助知识宣传普及;四是坚持“以人为本”,针对老人、妇女等不同人群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以“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积分制、“援法议事”等工作为抓手,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普法中,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360余次,发放材料3万余份。

聚焦突出特色,提升法治文化“软实力”。一是推动法治文化与钟楼特色相融合,打造“钟楼区法治文化街区”,与区政府、青枫公园组成的“一府一园”、转角遇到爱主题游园、秋白书院等景观融为一体,铸就钟楼法治文化金名片;二是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特色相融合,深入挖掘辖区民俗特色文化资源,将法治元素融入快板、剪纸、三句半等传统民俗文化中,创作出《法治春风暖人心》《法律进万家》等40余份有特色、接地气的法治文化作品,大大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三是推动法治文化与时代特色相融合,依托新媒体引领普法宣传升级提档,充分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钟楼普法”公众号、社区法治直播间等平台,让法治资讯从工作人员的“指尖”传递到人民群众的“心间”。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 贾琼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