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三注重”提升“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2022-06-24 14:3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着力引导“法律明白人”成为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力量,常州市天宁区“三注重”着力提升“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一是注重“法律明白人”遴选工作。在村内宣传栏张贴海报并在微信群内广泛宣传“法律明白人”遴选条件、主要职责等要求,让群众对照标准积极自荐和推荐。在党群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文化阵地、法治宣传栏等场所,公示已成为“法律明白人”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提升“法律明白人”群众知晓率,争取年内全区“法律明白人”人数达到1500余名,实现全覆盖。

二是注重“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模拟长老院”——工一社区“民情茶座”品牌提升计划启动仪式于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一社区开展,标志着“法律明白人”全周期培训活动的正式系统化开始。模仿古希腊时期长老院公民对法律纠纷案件在充分表达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投票。律师向“法律明白人”们解释了“法律真实”与“客观真实”两个法律专业术语,从正义、道德、伦理、社会价值观等角度阐述,以此帮助“法律明白人”了解法律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和法律相关的知识,立足于法律,但又不局限在法律框架内。

三是注重“法律明白人”服务能力。近期围绕安全生产、防非宣传、反诈等主题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紧扣身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村(居)民法律意识。同时“法律明白人”还参与各种矛盾纠纷化解170余件,为800余位居民群众解答了法律问题,在法律服务中贡献了自己的法治力量。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 冒亚楠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