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三点发力扎实开展禁毒普法工作
2022-06-28 14:09: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2年6月是我国第12个“全民禁毒宣传月”,为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常州金坛三点发力推动禁毒普法活动开展,助力禁毒宣传教育做深做实,增强群众对毒品的认知性和防范性,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一是阵地前移,掀起禁毒“新热潮”。在9个乡镇街道的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法治文化阵地,普法志愿者发放禁毒宣传手册、以案释法、禁毒漫画现场讲解禁毒知识等形式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引导群众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号召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线上借助“互联网+”服务模式,通过“金坛司法行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禁毒典型案例,让毒品犯罪无处藏身、无所遁形,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禁毒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氛围。

二是巧用时机,法治宣传“全覆盖”。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深入乡村,通过在主要路口悬挂条幅、到田间地头发放禁毒小知识等宣传材料,向群众普及禁毒知识;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的禁毒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组织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开展禁毒知识专题培训,结合摆设毒品仿真样品、讲解如何辨别新型毒品、缉毒人员具体案例讲解、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教育工作,预防再犯罪;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通过禁毒培训、禁毒知识讲座等方式,为企业员工讲解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告诫企业员工认清毒品,并组织员工签订禁毒承诺书,填写“毒品基本知识问答”测试表。

三是形式多样,筑牢校园“防毒墙”。以“6·1”《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为节点,推进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教育,把禁毒有关知识和普法教育列入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法治副校长”进校授课的方式,开展“普法知识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法治讲座、禁毒教育展等,宣传禁毒相关知识,提高中小学生对毒品的辨别能力和抵制能力,筑牢“防毒拒毒”思想防线。

下一步,常州金坛会持续开展“禁毒八进”普法活动,让禁毒宣传教育不留盲区,让防毒意识在群众心中扎根。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 朱彦昱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