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四聚焦”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2022-08-04 09:0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武进区司法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全力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全社会法治文化意识和水平,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武进区法宣办每年牵头组织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印发《普法责任清单》《年度联动事项》等,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青少年法治宣讲团等普法志愿者队伍。对区各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和乡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大格局。

二是聚焦普法形式,弘扬法治文化。阵地普法,武进区司法局将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平台,组织广大群众观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武进区法治文化园、民法典公园、洛阳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一批法治教育基地长期接待广大群众。主题普法,以短视频、动漫、讲座等形式,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4·8司法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护航你我他,法润武进进万家”“法润武进,春风行动”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载体普法,线上充分发挥“法润武进”微信公众号和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渠道作用,结合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展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切实提升法治宣传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聚焦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武进已累计创成洛阳镇岑村村、湟里镇西墅村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区划调整2个已划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7个。在工作中,“民生茶社”“援法议事堂”等一批做法,受到了人民日报、法治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武进区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总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效果。下一步,区法宣办、司法局将创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星级动态管理办法”,旨在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促进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四是聚焦“法律明白人”培养,筑牢法治宣传之基。以《关于印发扎实推进武进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指引,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就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选任条件、主要职责、使用管理作了明确规定。目前武进已培育一批覆盖所有网格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同时还组建了“巾帼法律明白人”“企业法律明白人”“农民工法律明白人”等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法律服务队伍。不断加强对“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指导、督促、考核力度,切实发挥好法律明白人在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 陈玉花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