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精准“组合拳”为安全生产提供法治保障
2022-08-05 14:57:00  来源:法润江苏

溧阳市司法局紧扣法治护航安全生产“四大重点”任务,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为全市安全生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架稳多线普法“支撑点”,确保法治宣传到位。实施“法治护航安全生产月”专项行动,“线下”依托12348法律服务队,面向全市重点企业、社区、学校,针对近期燃气爆炸、建筑事故、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发放《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漫说“安全生产”》等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案例巡展等活动18场次。“线上”运用法治溧阳、溧急应及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载体,定期推送《安全生产法》宣贯视频、“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重点事项提示清单”等,及时分享安全知识。借助“溧即说法”普法直播间,开设安全生产专场直播,积极发动广大居民参与“安全生产月”有奖竞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安全生产知识。

二是把握主体责任“关键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建机制促长效。制定《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细化6大类14小项履责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要求,构建司法行政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长效机制。抓考核促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和“一岗双责”要求,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签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学习促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等作为“必修课”,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解读,开展3次集体学习会,不断提升全员安全责任意识。

三是找准法制审核“着力点”,确保全面审查到位。聚焦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对《溧阳市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溧阳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涉及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就其责任主体适格性、内容程序合法性等进行全面、严格审查,及时清理不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规定的规范性文件,确保安全生产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四是紧盯执法监督“防范点”,确保规范执法到位。通过开展重点领域安全检查暨案件评查活动等,强化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检查监督。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完善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轻罚免罚清单。加强镇域综合行政执法调研督导,规范镇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办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复议案件,对案件中涉及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以执法监督建议书的形式进行法律风险提示,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促进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

(常州市溧阳市司法局)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