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多元创新筑牢基层普法基石
2022-08-09 14:33:00  来源:法润江苏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新河村将法、德、廉、信、家、孝文化有机融合,结合实际情况推陈出新,完善基层依法治理机制,不断丰富乡村依法治理内涵,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新河村。

一是融合创新,扩大共建共治共享覆盖面。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洮西警网融合站室,将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通过“网格+普法”模式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上门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以案释法,积极引导拥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安装反诈中心app;创新普法机制和载体,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普法力量,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手段,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对村民的吸引力,普法由“传授式”向“交互式”转型,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

二是平台创新,搭建自治法治德治多维空间。借助“有事好商量”工作经验,建立村(居)援法议事会,邀请法律明白人、驻村律师专业法治力量参与活动,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提事、议事、定事,妥善解决村里的实际问题,把“遇事找人”的传统观念向遵循“村规民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转变,针对不同特点群体,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组建乡村法律巡回宣讲队,常态化进村入户、送法上门,实现邻里互助、良性互动,努力构建基层依法共治“同心圆”。采取“强带弱、富带穷、居带村”等方式,形成“社会联管、矛盾联调、村风联树、村企联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三是服务创新,挖掘基层组织壮大普法力量。组织老兵志愿服务队、洮西舞蹈队、书法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法治文艺汇演,鼓励群众参与扫黑除恶、老年人权益、防诈等法治主题宣传,通过小品、快板、说唱、手偶剧等形式,融入本土传统元素,创作文艺节目、法治故事、农民画、剪纸等法治文化作品,用发生在身边、民众关心的典型案例,生动诠释群众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正确维权途径,传播法治“大声音”。

常州金坛会坚持把自治作为促进基层治理的“奠基石”,发掘特色、打造亮点,为建设平安乡村、法治乡村、文明乡村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 朱彦昱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