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举行“未爱花开·与法童行”——“七彩的夏日”暑期法治夏令营
2022-08-09 15:31: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为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常州经开区法宣办组织经开区法院、经开区检察院、横山桥镇五一村村委、江苏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共同发起“未爱花开·与法童行”——“七彩的夏日”暑期法治夏令营活动,来自常州经开区的30名中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举行了“暑期法治夏令营”开营仪式,常州经开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横山桥法庭庭长黄文娣向小营员代表授营旗,普法志愿者沈婧律师宣读了《学法守法倡议书》。夏令营营员们通过参观五一村村委乡村振兴馆,仔细观看五一村的发展缩影,深切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辉煌成果,加深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

常州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和普法志愿律师围绕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营员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讲座。在自由问答互动环节,营员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成长过程中的法律保护以及犯罪预防知识。

在法官姐姐们的引导下,夏令营营员们参观了横山桥法庭的诉讼服务站、审判法庭、关心下一代工作站等场所,近距离感受法院的工作。“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营员们端坐在旁听席上“零距离”观摩了经开区法院的一起教育机构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听证程序,通过近距离观看庭审,孩子们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与庄严。在随后的模拟庭审中,孩子们穿上法袍、检察官制服等,亲身体验了小法官、小公诉人和法警等角色。敲响法槌、宣读起诉书......整个庭审显得“有模有样”,黄文娣专委结合庭审内容进行了相应点评,并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努力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寓教于乐的法治夏令营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还让暑期生活更有意义。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这场法治夏令营活动,既开阔自己的眼界,又增强他们的法治素养。

(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