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1+2+N”护航消费者维权
2024-03-15 17:32:00  来源:法润江苏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不断加强消费者保护宣传和消费维权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一是深化一项机制,聚焦消费维权重点。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普法责任制落实过程中,司法局与多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与辖区公安局、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工作交流会,聚焦消费者纠纷中频发的难点、痛点,开展了“共促消费公平”3·15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做到了消费维权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等。强化重点对象法治输出,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消费市场乱象丛生的现状,专门开展了10余场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此外,针对梳理保健、美容、旅行等重点领域涉及的维权“重灾区”和预付款消费维权情况,邀请律师开展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解读消费陷阱,指出法律盲点,为消费者提供“避坑”指南,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双线赋能”,强化消费维权实效。线下“全面布局”,打造宣传矩阵。积极整合各类法治文化建设资源,依托运河法治文化带、法治商圈,运用图片、文字、展板等方式,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图板、横幅等宣传设施,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3·15前后,共发放法律宣传册1000余份。线上“指尖维权”,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各类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及消费警示提示,发布各

类维权案例15个,选派专业性强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等组成消费者“指尖维权”服务团,联合市场监管局、法院、公安局等部门合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利用“指尖平台”及时将“110”“12315”等平台受理的涉及消费纠纷案件推送到“指尖团队”并跟进办理。截至目前,已为120余名消费者解答相关法律维权问题。

三是“多点开花”,减少消费维权纠纷。组建人民调解员、律师和公证员为成员的法律服务小组,开展下沉式、驻点式、定向式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在8个公益服务点坐班服务,依托15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加大消费纠纷化解力度,共化解消费类纠纷66起,帮助消费者挽回消费者损失30余万元。此外,钟楼区司法局联合常州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邀请常乐律师事务所律师,以3·15为主题,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场消费者法律知识讲座,深入讲解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销售假药罪、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法律知识,以案说法,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在消费过程中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法治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