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双线共振”全覆盖 普法惠民化春风
2024-03-21 15:1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法治惠民实效,新北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宣传手段,以线上联动增强普法精准度,以线下活动提升普法参与度,“双线共振”促使普法“春风”温暖人心。

延伸线上普法触角,全方位立体宣传。辖区积极调动普法资源,充分发挥各方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针对不同普法对象,结合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宣传方法与手段,通过区司法局“小新说法”微信公众号与各单位官方微信、律所微信公众号建立宣传“矩阵”。普法责任单位在两微一端和抖音等新媒体通过“高星星”万人万屏普法品牌、民警李建国、“花季梦想”云课堂、饭米粒等项目形成针对居民群众、企业、校园的普法“集群”,进一步提高普法精准度。

调动线下普法资源,各领域发挥所长。辖区以“普法责任制”为牵引力,各单位协同推进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将法治宣传末端延伸至机关单位、学校、村(社区)、企业等,一季度已为辖区居民群众、青少年、农民工等各类人群提供针对性法治宣传40余场,切实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明白人队伍,常态更新普法志愿者队伍,引导2240余名法律明白人协同普法志愿者、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积极参与春风行动等活动20余场,同步为村(社区)在法治直播间开展民法典、反诈骗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下一步,新北区将持续用好部门普法责任机制,进一步用好社会参与联动机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铆实各方协作配合,把法治宣传融入援法议事、法治小区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充分激发普法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织密普法网,提升全区法治宣传知晓率和满意度。(常州市新北区司法局)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