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沉浸式”体验普法教育零距离
2024-03-21 15:2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更加注重精准普法,打破传统发放学习资料和传单普法的方式,积极探索“沉浸式”法治宣传教育,打通法治宣传的“神经末梢”。

多部门合力奏响普法“协奏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4·8司法日”,通过开展“钟司有约 法商共营进园区”活动,进一步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月”期间,开展宪法庄严宣誓活动,妇联推出“普法牌”奶茶随杯附赠法治小贴士,探索亲民化特色化的普法创新模式,弘扬宪法精神。广泛开展以民法典宣传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政协举办“政协讲堂”第十一讲作“民法典对商业的十大影响”专题讲座,民政局打造集“婚姻登记政务服务基地”“民法宣传教育基地”“婚姻文化建设展示基地”三位一体的“婚姻服务综合体”,加强婚姻家庭普法教育。同时紧扣“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进行集中法治宣传,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巩固普法宣传成果。

“普法小摊”增添法治宣传“烟火气”。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走进三堡街夜市,通过举办“夜市经济+普法宣传”的活动为群众带来“法治盛宴”,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服务,融入式、互动式的宣传,将“南风解忧,法治有我”宣传工作与城市夜经济有机融合,精准服务地摊经济,传播法治正能量,让普法真正有了“烟火气”,让广大群众在笑声中接受法治教育,在快乐中得到启迪。

“普法直通车”专解群众“急难愁盼”。为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精心打造“法润钟楼·公益普法直通车”,开往城乡集市,驶向邻里乡间。利用车载电视滚动播放普法小视频,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咨询等,以法治思维关注民生,用法治方式激活善治。相关做法被学习强国、《法治日报》、《江苏法治报》、江苏政法、江苏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并获钟楼区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优秀奖。(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

编辑:张翔